学生服务

征兵咨询

 大学生入伍    

大学生是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征集大学生参军入伍,既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迫切需要,也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客观要求,是一项利国利军利民的大事好事。大学生走入军营,能够改善部队士兵队伍的素质结构,为军队信息化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大学生士兵退役后,经过军队这个“大学校”、“大熔炉”的培养教育,能吃苦、有特长、守纪律,必将在地方各行各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校征兵工作由武装部负责

联系人:张扬青,电话:82321632

位置:西操场北看台下二层。

 征兵要求    

一、征兵对象

征集本科(全日制)在校生、应届毕业生。

1、男生:在校生为征兵年度时年满18至22周岁,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

2、女生:在校生为征兵年度时年满18至20周岁,应届毕业生可放宽至22周岁。

二、基本身体条件

1、身高:男性 162cm 以上,女性 160cm 以上。

2、体重:标准体重 =(身高 -110)kg。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 2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 15%;女性不超过也不低于标准体重的 15%。

3、大学生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 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 4.5。

4、各项具体身体条件要符合国防部颁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以当年具体通知为准。

三、政治要求

征集的青年应当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 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主要了解应征青年本人的现实表现、个人基本情况、主要经历、奖惩情况以及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有关情况等。

 征兵流程    

时间安排

从 2013年起,我国的征兵时间由冬季调整到夏秋季。全国的征兵时间是从8月1日开始、9月1日批准入伍、9月5日起运新兵、9月30日征兵结束。为便于大学生参军入伍,高校比较集中的地区一般会将征兵时间提前到6月份开始组织实施,在学生毕业离校或放假前,完成初检、初审和预定兵工作。

各高校通常在每年的5、6月份开始宣传动员,有应征入伍意向的大学生可我校武装部了解征兵信息,咨询相关政策。

步骤流程

征集工作按照本人自愿,在所就读学院报名,由学院统一报学校武装部,武装部负责组织统一体格检查、政治审查,并按照批准入伍的程序报海淀区人民武装部,由海淀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

男生流程:登记——初审初检——体检政审——走访调查——预定新兵——张榜公示——批准入伍。

女生流程:登记——初审初检——体检考评——政治审查——预定新兵——张榜公示——批准入伍。

 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    

1、 入伍前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或者是正在普通高等学校就学的学生,服役期间保留入学资格或者学籍,退出现役后两年内允许入学或者复学,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奖学金、助学金和减免学费等优待。

2、大学生参军入伍除享受义务兵正常优待外,还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的政策。

3、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对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在校期间已免除全部学费的学生,定向生、委培生、国防生,其他不属于服义务兵役到部队参军的学生,不享受国家资助。

4、除了以上政策,入伍过程还将享有经济补助、复学升学、就业优待等各方面的政策优惠,请咨询我校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