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各类证件办理

 1、学生证    

学生证是我校学生表明身份、参加学习和其它活动的重要凭证。学生证包括学生证和研究生证。新生办齐入学手续后,发给学生学生证。注意事项如下所示:

1、学生证只限学生本人在校期间使用,学生应妥善保管,不得任意涂改、损坏、遗失或转借、转送他人。

2、学生不得同时持两个或两个以上学生证。

3、每学期开学报到时,学生须持学生证到所在学院注册,未盖注册章的学生证无效。

4、学生证如有丢失、损坏现象,可向学生工作处申请补办和换发。补办和换发学生证,需缴纳工本费5元。

5、学生因退学、转学、毕业等原因办理离校手续时,由学生工作处在学生证上加盖注销。如有遗失,须作书面说明并缴纳5元工本费。

学生证丢失补办工作流程:

 2、乘车优惠卡    

乘车优惠卡是贴在学生证内的磁卡,可以享受购买火车票学生价的优惠。乘车优惠卡只限学生本人使用,应妥善保管,不得任意涂改、损坏、遗失或转借、转送他人。学生持学生证及乘车优惠卡享受火车票减价优待规定:

(1)学生证中“乘车区间”一栏内的到达站名,应填写离家庭所在地最近的火车站名,填写后不得涂改。

(2)如果因家庭所在地变动或父母工作单位变动需要更改乘车区间时,必须由学生家长工作单位或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方可办理变更手续。

(3)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一年只能使用四次,可在每周工作日内上午10:00-下午6:00到学生服务中心(体育馆一层)2号窗口充磁。

(4)委培、定向及在职研究生可领取研究生证,但不享受火车票减价优待。

(5)乘车优惠卡每学期期末进行集中补办。因损坏或学生证丢失换、补乘车优惠卡者,请携带乘车优惠卡工本费7元,在每周工作日内上午10:00-下午6:00到学生服务中心(体育馆一层)2号窗口办理。

 3、身份证    

(一)入学新生将由保卫处统一办理北京身份证,办理流程如下所示

(二)学生个人补办身份证,办理流程如下所示

1.此申请所有信息填写须完整、真实,有效期14天。

2.办理对象:仅限户口已转学校集体户口的在校师生。(新生除外、毕业生毕业前1个月停止办理身份证。延期毕业的学生须同时持延期文件方可办理。)

3.办理时间:周四14:00--15:30(法定节假日除外)

所需材料:1、身份证办理申请   2、学生证(教工工作证)

办理地点:东升派出所户籍大厅

办理流程:先在照相室着深色上衣采集头像,随后到户籍大厅填写身份证补领申请书,验指纹办理后做好登记。

4.制证费用:初次在北京申领正式身份证20元,补办40元。

5.领取方法:办理后的10-15个工作日后到学校户籍科(操场看台一层)凭学生证(教工工作证)领取新身份证。

6.临时身份证办理方法:请在学校保卫处户籍室提前借出《常住人口登记卡》,并在办理正式身份证时主动说明事由索取《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本人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常住人口登记卡》自行前往 海淀区阜成路67号银都大厦,即中关村科技园区服务中心办理。临时身份证办理完毕后,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常住人口登记卡》一并归还学校保卫处户籍室。不办理临时身份证不用借户籍卡。

7.办理流程、时间安排如有变动,将在保卫处网站提前通知。联系电话:82321820。

8.关于办理身份证的其它未尽事宜,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规定为准。

身份证办理流程图

下载身份证办理申请表

附件:身份证办理申请表

 4、校园卡(校园一卡通)    

“校园一卡通”系统(以下简称“校园卡”),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卡是我校发行的消费卡,卡上印有学生个人信息,卡内可存储金额。新入校的全日制学生报到时免费领取校园卡。如果丢失、损毁需要补办,目前有两种方式。

1、自助补卡机上自助完成

自助补卡机仅供学生使用,位置在学18楼、地调楼3层。使用自助补卡机扣费是从和校园卡绑定的银行卡中自动扣费25元。为保证补卡成功,需保证银行卡内余额充足。在自助补卡机上的操作步骤如下:

【输入学号】→【输入密码】→【挂失】→【补卡】→【打印卡片】→【补卡成功】

2、一卡通窗口补办

(1)丢卡后请及时在圈存机上自行挂失,输入证件号(学号),挂失后到地调楼304室(三层正对楼梯)一卡通窗口办理补卡。

(2)一卡通窗口填写卡务登记表、交费(工本费25元/张)。补办新卡后,原卡永久作废,不能使用。

(3)登记交费后,请于下一个工作日的下午14:00点后,一卡通窗口领取新卡,需带有效证件。

(4)丢失卡中的原卡余额,自领新卡之日起三天后,本人持新卡到圈存机点击菜单【自助服务】→【领取原卡余额】,需输入新卡密码(初始密码123456)。原卡余额需经本人在圈存机上操作才能打入新校园卡。

(5)新卡无需再与银行卡绑定,领取后的新卡余额为0元,领新卡之日起三天如需消费,请自行存入适当金额。

提示:

1、可以在圈存机上点击菜单【自助服务】→【修改限额】,修改【每次消费限额】和【每天消费限额】,防止丢卡后被大量盗刷。

2、丢卡后请先马上挂失,防止卡内金额被恶意消费。

 5、学生公交卡    

学生公交卡是学校统一在北京公交公司办理的学生乘车卡,方便学生乘坐市内公交,并且能够享受更优惠的折扣。

学生公交卡办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