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实习三练行) 周口店实习日记一
发布:新闻与信息管理中心 2017-07-25 阅读:85134

我深知,世间有些路非要自己去面对,自己去跋涉的。只要有目标,即使路再长再远,山再艰再难,也得咬紧牙关走下去。
——《温家宝地质笔记》
今天的任务是在太平山南坡实测剖面,早在来周口店之前,就有学长学姐给我描述过这条“噩梦”般的路线。昨天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初次领教了太平山的“凶险”——近乎40°的陡坡,布满碎石的陡坎,满是尖刺的酸枣树。走下山头,老师清清嗓子:“明早分小组工作,我午时会验收大家的成果。”言罢,班长就给大伙儿打气:“都是身经百战的地质人,不怂不怂!”
凌晨4点,天已微亮,寝室里此起彼伏的闹铃声催醒了每一位攀山勇士。出发时,一轮红日刚上山头,我细想:到底没有太阳起得早,就不能申请几片云遮遮阳嘛?想归想,同组的小伙伴却是很快达成共识——合理分工,速战速决!
抵达南坡后,我们未作任何停顿,拉测绳、量坡角、寻岩层、测产状、打标本、做记录,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任务。都是合作过很多次的小伙伴了,大家配合得行云流水。整个实测过程大家发现问题,各显神通,解决问题。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大家登顶后,迟迟找不到山西组地层和杨家屯组地层的分界线,正发愁时,小伙伴一拍脑袋:“还记得老师讲的顺口溜么——‘二砂细,一砂粗,杨家屯里吃豆腐’。快找豆腐块斑状角砾岩!”关键时刻,顺口溜帮了大忙。
实测结束后,下山又成了一个问题。小组长带头走在了前面,把恐高的同学夹在中间。下到一半时,小组长一脚踩滑,失去了平衡,大伙儿的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生怕他出什么意外。小组长反应特别快,既然失去了平衡,索性就一屁股坐下去,他就这么转危为安了。我们愣了几秒,“噗哈哈哈哈哈……”笑出了声。
午时,同学们将工作成果汇报给老师后安全返回基地。揉着发酸的腿,忽念起《温家宝地质笔记》的一句话,便把它写在了开头,勉励自己。(文/田子平 梁家伟 摄/胡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