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实习三练行)周口店实习日记二
发布:新闻与信息管理中心 2017-08-07 阅读:38075
 
 
 
我坚信,没有翻不过去的山,也没有到不了的岭。山越高,意志愈坚;岭越远,胸怀愈宽。一个不畏艰难困苦的人,一定会到达光辉的顶点。
——《温家宝地质笔记》
 
实习到第三周,七月的太阳宣泄着它的力量,温度升高了,出野独立了,考试迫近了,与荒山较劲的我们,并不轻易言弃。这一段时期的实习路线都是半自主路线,期间的每一个实习点位,老师分派完任务后,都是由我们独立完成。让我记忆最深、最苦最累的线路,就是“太平山向斜中段北翼地层、构造观察”。早晨七点,太阳炙烤着大地,潮湿的路面升腾起一股水汽,太平山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蒸笼。刚抵达任务点的我们,就被这股蒸汽的威能所震慑。
“老师说啦,他在山顶等大家,十点钟没完成成果的小组不能回基地!哥们儿们,赶紧开工!”言罢,小组迅速完成分工,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南洛凹(太平山山顶)进发。沿途的地层上覆满了带刺的酸枣树,擦破的伤口碰上滴落的汗水,那火辣辣的感觉十分酸爽,每个人都集中精力寻找地层分界点,根本顾不上喊疼叫苦。
爬上大砾岩山,往后的地层界线就越来越不好找了。大家伙儿拼命回忆野外踏勘时老师所讲的内容,推测每一个地层界线的出露位置。小组里的“急先锋”先向前趟,告诉大家前方的岩性是否有变化;力气大的男同学“挥舞”着地质锤,把堆积物下的原岩刨出来,方便女同学用罗盘测量地层产状;小组长就负责记录数据,勾勒剖面图。说实话,在野外恶劣的工作条件下,团队配合是保证效率的关键!
趟过三个山头,不止地层,就连路也变得不好寻了。大家伙儿额上的汗珠“啪哒啪哒”滴在野簿上,路程的后段净是陡坡,我们保持好队形,抓紧路边的植被向山头进发。期间总有人会不小心踩滑,身边的小伙伴赶紧施以援手。踏上山顶的那一刻,我脑子里就俩字:值了!
在验收成果时,老师意味深长地告诉大家:地质人就是这么一步步走过来的!
团队协作,合理分工,我们组及时完成了任务。通过一次次出野实习,大家对团队协作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大山消耗了每一个人的气力,却无法磨灭一群地质人的毅力和勇气。没有翻不过去的山,没有到不了的岭。
“练思想,练作风,练本领”,周口店就是历练我们的“摇篮”。(文、摄/梁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