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实习三练行)周口店实习日记三
发布:新闻与信息管理中心 2017-08-11 阅读:32566
 
我平静从容地面对艰苦,在困难的环境中保持尊严,保持心灵的纯净和美好,把希望寄托在明天。这样的内心,有着常人的愿望和追求,也有着神仙般的诗意和广阔。
——《温家宝地质笔记》
 
  实习伊始,篮球赛就拉开了帷幕。与地大篮球赛相比,基地的球赛少了几分竞争比拼,多了几分悠然自得。场上场下,球员观众,都被一种简单的快乐所驱动。每天下午5点,操场边围满了看球的小伙伴,欢笑声、鼓掌声、加油声、叫好声洒满了基地的边边角角。受感染的不只有学生,老师们也会“闻风而动”,和学生打成一片。
实习过半,一场趣味十足的消夏晚会在基地拉开帷幕。合唱、弹唱、舞蹈、三句半……周口店的生活很简单,就连找乐子也变得容易了。很多班改编了合唱曲目的词,把周口店实习生活唱了出来——“官地村的岩脉上,蛤蟆石静静地趴在上面”“大门前的那段铁路好像通向很远很远妈妈的窗前”……一波又一波合唱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地学院导员伊然老师深受感染,吟诗一首:凤箫声动,玉壶光转。男女天团,身手大显。铄金流石,汗如浆翻。 何以解暑,唯有村晚。
晚会到后半段,一股以班级为荣的情绪在同学之间发酵——大家对自己的班级都有很强烈的归属感。所谓“患难见真情”嘛,大家伙儿在荒野间同拼搏,共进退,彼此之间留下了很美好的回忆。晚会末了,大家的兴奋劲还没过,便提议合照一张。照片发到班群的那一刻,所有人都笑出了声——分明是一群黑人嘛,这也算周口店在我们肉体上“烙下”的印记吧。
实习到此,再提起出野,我能想到的不只是高温陡坡、褶皱断层,还有一些很纯粹的快乐。地质人必须从容地面对艰苦,保持心灵的纯净和美好,要知道生活其实很快乐,很充实。地大和周口店基地是我一生的老师,培养我的坚强意志和吃苦精神,这一切我将受用一生。(文、摄/梁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