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我校获批筹建水利部地下水保护重点实验室
发布:科技处 2022-03-10 阅读:378582

近日,水利部办公厅发布了2022年水利部重点实验室(筹建)名单,批准筹建5家水利部重点实验室。我校申报筹建的“地下水保护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

水利部地下水保护重点实验室依托水资源与环境学院规划建设,发挥现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经验,整合地下水相关的专业和学科资源以及研究力量,面向水利行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需求,立足于地下水的资源、生态和环境3大功能,开展地下水循环机理及地下水资源保护、地下水与地表水作用机理及其生态效应、地下水环境变化机理及地下水污染防控、地下水环境保护和深层地下水回灌技术5个重点方向的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实验室将充分发挥我校在地球科学领域的传统优势和特色,开展地下水保护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前瞻性技术研发,为充实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在地下水领域的延伸拓展,服务水利行业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方面的发展作出关键贡献。

当前,地下水的研究正在呈现出与其他学科更加密切的交叉融合趋势,地下水科学与工程技术的发展也推动着水文科学、地球关键带科学、环境科学、土壤学和生态学等多种学科理论、模型与工程技术等的发展。地下水保护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是我校多学科相互支撑、交叉发展的标志性成果,为我校相关学科的建设巩固、创新能力提升和综合实力加强打下坚实基础,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