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我校师生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1-11-15 阅读:1779185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引起了我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校党委书记 马俊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向全世界发出的新时代“共产党宣言”,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地质大学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秉承“地质报国”,扎实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校长 孙友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审议通过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改革,结合“十四五”发展目标,着力提升“双一流”建设成效,加快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党委书记 承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提升了党的初心使命和价值理念的新高度,实现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新飞跃。决议是宣言书,是动员令,是吹响第二个百年奋斗的冲锋号,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闪耀着新时代恢宏事业的光芒,闪耀着中华民族伟大智慧的光芒,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深邃的政治眼光、深刻的思想内涵,深沉的时代责任、深切的历史担当,以及深远的民族大义、深厚的人民情怀。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经验弥足珍贵,成就光耀千秋,最重要的是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中国大学最鲜明的政治特征,引导青年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党委将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守正创新、系统谋划,实施“党建铸魂”“思政培根”“文化聚脉”“事业跃升”四项工程,引领青年学生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增强本领、锤炼意志,用理想擦亮青春底色,用信仰激扬青春力量,用奋斗铸就青春辉煌,自觉成长为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传承“地质报国”精神、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吴海英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个历史性和全局性的重大会议,也是一个里程碑和开创性的重大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党的百年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今天,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经验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将“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奋斗前行。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我将带头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坚定发展信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主动担当作为,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力量、砥砺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杨峻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该及时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全过程。一是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引导大学生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激励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二是帮助大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史意义在于: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三是引导大学生深刻领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艰苦卓绝的伟大奋斗,积累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共十个方面的宝贵历史经验。它们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四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地位,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性的伟大历史飞跃。


科学研究院教授 王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是在“两个一百年”之交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于会上作重要工作报告。全会提出“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并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决议》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此外,全会强调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民主。因此我辈更应对这些伟大成就感到自豪、珍惜、铭记,更坚定“四个自信”;更应从这段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矢志继承、大力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更应牢记初心使命、知责履责尽责,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赶考路。作为一名青年矿床学家,面向国家对于战略性矿产资源的重大需求,要做到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攀登科技高峰,建立安全可靠的资源储备,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毕竟,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辉煌历史。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系主任 闫晶晶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历史时间”开始了。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知责履责尽责,坚定前行决心,工作保持匠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高校教师最基本的初心与使命。以“思政育人”为引领、思政育德与思政育人融合,以思政促师德、师德促育人、育人促教学、教学促科研,形成“学科、学术、学风、学者、学生”同心圆合力。立足学科发展与中国经济实践的紧密结合点,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教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学相长,与学生一道寻找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钥匙,回答好时代提出的发展命题,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赶考路!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培育新时代的优秀人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抖擞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为祖国和人民绽放绚丽之花!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讲师、辅导员 薛思雅

初心未改,使命不怠。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就是为了鉴往知来,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能见证先辈所期之盛世,是吾辈之幸;能在当打之年助力民族复兴之伟业,更是吾辈之幸。身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会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使命;身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自己是青年的同时,也扮演着引导和培养青年的角色,我会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青年工作规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教育引导大学生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与学生一道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级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 王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首都北京胜利召开,我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感到非常激动与自豪。我将继续与支部同志们一道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一名北地材料学子,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引下,坚持“两山论”,努力完成“双碳”战略目标,探索绿色新材料,发展环保新技术,做好尾矿综合利用科研探索,为自己与子孙后代创造绿水青山的美丽祖国风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十个坚持”,字字珠玑,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决议》内容,锤炼自己的意志,增强自己的本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更新的成就。


海洋学院 2021级 海洋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雷欣欣

11月8日-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在此次会议中通过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全会公报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过去一百年,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如今,我们更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工程技术学院 2020级 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胡胜华

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提出:“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回望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到翻天覆地,到惊天动地。100年的峥嵘岁月转瞬即过,共产党人的初心始终未改。入党誓言犹在耳,职责使命更是分秒不敢忘怀。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应当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汲取奋勇向前的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经济管理学院 2021级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齐心雨

历史在见证,人民在期待。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做出全面总结,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奔向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从历史中走来,向更高处登攀,2021年是一个重要节点。它的一端连着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另一端连着人民的新期待:再过14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再过29年,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遥看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党的指挥,做好自己的工作,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坚定不移的向前迈进,不断化解难题,才能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2018级 地质学专业本科生 冉成泷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这重要的历史关头、重大的历史时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制定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强调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践中,我们要以史为鉴,以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为突破方向,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激流勇进。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历史和人民是阅卷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这个崭新的舞台上,百经磨难、越挫越勇的中华民族必将舞动最绚丽的英姿。

一百年前,邓中夏、高君宇等青年慷慨报国,救中国于水深火热之中,铸就了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一百年后,青年一代再次扛起救国救民的大旗,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热血挥洒青春。在这一重要且伟大的时刻,作为新时代的佼佼者,作为建设特色社会主义新中国的血脉,青年健儿们要切实将个人志向与时代发展相融合、将自身价值与时代使命相结合,在全新的征途中披荆斩棘、再创辉煌,在新时代的考卷中挥斥方遒、金榜题名。


外国语学院 2020级 英语专业本科生 陈波娃

五中全会以来,国际格局发生深刻调整,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国内疫情得到较好控制,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举行的六中全会,对于党、国家和我们来说,无疑具有重大意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历史经验。回望过去,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殊死奋战、白手起家,为实现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变革维新、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国梦注入全新活力。再看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作为国家的脊梁、时代的守望者,我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紧跟党的步伐,向美丽的中国梦进发;与此同时,我也会努力做好学生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我相信,我们的党、国家和人民都会越来越好,我们一定会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