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第三届“战略家论坛”暨第二届“青年论坛”举办
发布: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 2021-11-06 阅读:1422

会场

11月3日上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简称战略院)第三届“战略家论坛”在地大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来自本领域相关专家学者以及在校学生参加论坛。战略院常务副院长于光主持活动。

刘伟致辞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伟致辞。她表示,成立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是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迈出的重要一步,对学校深化内涵式发展、加快跨越式发展具有特别意义。自然资源管理正深度参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进,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的重要体现。希望战略院发挥好论坛的品牌效应,为推进自然资源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北地智慧”,发出“北地声音”,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张新安作主题报告

第三届“战略家论坛”邀请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院长张新安研究员围绕“自然资源管理与碳中和”作主题报告,从碳源和碳汇角度提出自然资源管理在碳减排、碳中和中的作用和地位,并提出“双碳”领域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建议。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中国科学院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主任沈镭,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院长李亚林、水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郭华明、土地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周伟等专家就“双碳”智库建设、碳减排技术研发、碳埋存条件以及“双碳”交叉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

原国务院参事张洪涛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十四五”是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时期,既是机遇,更是挑战。要重视“双碳”思想宣传、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深刻认识做好“双碳”工作的重大意义,推进自然资源管理与“双碳”各项工作的协同发展,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当天下午,战略院第二届“青年论坛”举行。战略院副院长葛建平主持活动。

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系特聘副教授、中南大学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张宏伟,中国矿业报社国际矿业研究室高级工程师、副主任姚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高湘昀,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副教授魏文栋,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汪鹏等5位专家分别从产业链、产业园和多要素耦合的视角,围绕“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作主题报告。校内外师生等6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活动。

(文/任君昕  摄/屈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