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我校李曙光院士团队获嫦娥五号月球第一批科研样品
发布: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研究院 2021-07-12 阅读:5043

7月12日,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在京举行嫦娥五号任务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仪式,标志着月球样品科学研究工作正式启动。经审核,来自13所科研机构的31份申请获得通过。我校李曙光院士团队的朱建明教授和何永胜教授获批领到了第一批月球样品,月壤100毫克,玄武岩岩屑一块,角砾质岩屑一块,共计141.2毫克。

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仪式与会专家和使用责任人合影

月球经历过显著的成分分异和演化,这些过程伴随特定的同位素变化。前人通过阿波罗计划等获得的月球样品年龄都比较老,本次我国嫦娥5号获得的样品年龄较为年轻。基于这些年轻样品的同位素研究有望给我们带来有关月球演化历史,尤其是中后期演化历史的新认识。

朱建明教授(左3)代表我校领取月球样品证书

月球样品证书

领取的嫦娥5号月球样品外观

我校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室计划开展这些月岩样品的Ca、Mg、Fe、Cr、Ni等金属元素同位素分析,从主要元素、变价元素以及亲硫元素等不同性质元素同位素联合示踪的角度,揭示月球的成分演化历史。

李曙光院士指导学生做实验

李曙光院士团队合影

我校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室由李曙光院士领衔筹建,团队成员另有5名教授,3名副教授和2名讲师,共11人。过去十年,实验室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支撑服务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实验室目前拥有4个超净实验室、2台MC-ICP-MS、1台TIMS、和2台HR-ICP-MS质谱仪,建成以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分析为特色兼顾放射性同位素分析的科研实验平台,在Ca-Mg-Fe-Zn-Cr-Ni-Cd等同位素分析方面进入国际顶尖水平。过去十年,实验室成员累计发表第一和通讯作者SCI论文90余篇,其中47篇发表在包括Natur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tional Science Review、Geology、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Analytical Chemistry等标志性和NI期刊上。基于这些成果,实验室开拓了金属同位素示踪深部碳、氧循环、地球古环境与生命演化、微生物成矿作用、行星增生与分异等特色方向,聚焦地球系统演化和宜居性调控机制的同位素示踪研究,正成长为该领域的领军团队,相继主持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和基金委重点项目等多个项目。李曙光院士因在超高压变质岩年代学和利用金属同位素示踪深部碳循环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于2019年入选国际地球化学学会会士。多名团队成员成长为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年轻学者,先后1人获孙贤鉥奖(刘盛遨,2020年)、2人获高山奖(刘盛遨,2018年;王水炯,2019年)、2人获国家自然基金委优青项目资助(刘盛遨,2016年、刘金高,2018年)。实验室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实验室超过1/3的标志性期刊论文学生为第一作者,其中王水炯博士已是国内外知名年轻学者。此外,实验室举办了国内首届“非传统稳定同位素暑期学校”(2014年)和地球深部氧循环与大气氧升高研讨会(2019)。实验平台对外开放共享,相关数据支撑校内外合作者发表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Geology等在内的期刊论文百余篇,有力地促进了国内非传统稳定同位素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