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专家组走访我校
发布:教务处 2021-04-29 阅读:316379


专家组与校企双方座谈交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颁发提名案例证书

实地考察合作企业洛钼集团

专家组与校企双方座谈交流

专家组组长檀勤良颁发提名案例证书


近日,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推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的工作安排,“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专家组现场走访考察我校申报的“5G+地球科学高校实习基地”与“污水处理技术成果推广及产业化”2个案例。

4月25日,专家组赴我校河南栾川产学研基地,实地走访了“5G+地球科学高校实习基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工程大学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胡今鸿,专家组成员、江南大学校长助理张光生和电子科技大学现代光电测控及仪器实验室教育教学中心主任张洪瑜,我校副校长刘伟,全国政协委员、我校原副校长王训练,以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合作企业、邀访企业、高校代表等出席活动。

汇报会上,河南省栾川县副县长王冲致辞。专家组听取了刘伟关于学校基本情况以及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有效举措的介绍,听取了案例负责人、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王功文教授对案例特色及成果的汇报。合作企业洛钼集团总工程师杨剑波做了交流发言。

就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等相关问题,专家组与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企业及参访代表进行了交流探讨,充分肯定了我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姜恩来向我校颁发了典型案例提名证书,并建议学校根据专家考察意见进一步改进,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做深做实。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校企合作推广项目签约仪式,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学校合作企业洛钼集团。

4月28日,由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檀勤良任组长,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部副主任白逸仙、无锡太湖学院副校长金成、华北电力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向宾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汪黎东组成的专家组,对我校“污水处理技术成果推广及产业化”案例进行现场走访并交流。檀勤良向我校和合作企业代表颁发典型案例提名证书。

副校长刘伟代表学校致辞。案例负责人、水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陈男,合作企业北京涞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方鑫,汇报了校企合作模式、创新举措、成效特色、推广及可复制性。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与学校、企业代表深入交流,就进一步做好校企科技合作、助力人才培养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专家组指出,“污水处理技术成果推广及产业化”案例在校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工作实,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良好,希望双方在已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行业特色,聚焦高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切实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汇报会后,专家组赴中关村实地走访了合作企业北京涞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一步考察校企合作的实际开展情况。

据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9年首次启动“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旨在为高校和企业搭建深度合作平台,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2019年共认定59所高校、企业申报的74项案例为典型案例,我校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国家大学生校外地质与勘探实践教育基地”、土地科学技术学院“黄土高原特大型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技术”2项案例入选。在2020年度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共有285家单位申报了670项典型案例,经资格审核、专家推选、路演展示等环节,106项案例入围提名名单。(文/张建增   摄/余晓  屈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