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我校张磊同志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师生热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1-02-26 阅读:374230


大会现场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张磊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我校扶贫干部张磊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张磊同志2018年9月起任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扎巴镇知海买村第一书记。知海买村海拔3000米,距离县城35公里,是极具民族特色的藏族村落。驻村工作队通过不断走访村民、深入学习党中央扶贫政策和扶贫工作典型案例、掌握惠民政策,进行大量的实际调查和深入研究,开展切实有效的帮扶工作:组织创建“心连心、手拉手”党建促脱贫活动,先后组织学校11支党支部,100余名党员到知海买村开展支部共建活动。设立“雪莲花”助学金、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扶贫支教、“化隆学子进北京”系列游学活动,仅知海买村两年内就有7名学生考入大学,其中本科3人,专科4人。组织村里致富带头人建立合作社、创办养殖场,开辟网络渠道(淘宝、e帮扶以及直播带货)帮助销售,2020年村合作社营业额突破5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40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1000元。2020年4月20日,我校定点扶贫的青海省化隆县正式脱贫摘帽。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胜利召开,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掀起学习先进楷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段翔 (副校长):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2013年起倾情帮扶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能够投身到扶贫一线,见证这一伟大事业,是学校和全体师生的无上荣光。习总书记在会上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是对所有参与扶贫任务单位和全体扶贫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我们也将继续发挥学校在学科、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继续扎根一线,坚守岗位,心怀初心使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白浩 (后勤集团党总支书记):作为学校派出的首批扶贫干部,三年的青海扶贫经历是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读着总书记讲话的新闻,和化隆各族干部群众一起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往事还历历在目,从最初进村的语言不通,到全村脱贫时可以和村民家长里短的交流,到回京告别时老乡递过来带着牛的体温的牛奶等等。总书记的讲话说出了脱贫攻坚亲历者的心声,特别是: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依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一任又一任扶贫工作者和基层干部的执着坚守、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

董铁柱 (学校办公室副主任 扶贫干部):全程收看了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专题报道,聆听到总书记的动情讲话,我心潮澎湃;知道了那么多扶贫先进事迹,我百感交集,热泪盈眶,深感党中央对民生的深切关注和高度重视。多年来,我们学校从各方面对扶贫工作都下了很大力气,对一线扶贫干部更是给予了很大支持,提供了诸多保障和关爱,使我们能安心、尽心、全身心地投入到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我们团队的张磊同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这非常值得我们骄傲。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承和发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落实校党委、校行政的决策部署,尽全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荣聪贤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在习近平总书记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个伟大而光荣的时刻,作为一名曾经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一员,我备受鼓舞。在三年的扶贫时光里,我亲身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给知海买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在脱贫的道路上,在奔向小康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今天,我们实现了这一庄严承诺。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向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张磊 (扶贫干部):现场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听到习总书记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我的眼眶湿润了,能成为扶贫道路上的一员,能为老百姓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回首过往,是村里那一张张天真纯洁孩子的笑脸,让我找到了那颗初心,甘愿为他们付出一切,如今看到村民们积极劳作,生活有了保障,我体会到扶贫工作的意义,能为他们做些事情,也让我实现了人生价值……

杜鹏 (后勤集团干事 校扶贫干部):作为学校派驻青海省化隆县扎巴镇知海买村扶贫工作队员,我对总书记的讲话有深刻理解和强烈共鸣。2018年10月,我到达知海买村,在工作中始终铭记学校党委嘱托,和村民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深入贫困户家中调研,针对贫困村现状,结合实际总结经验,寻找畜牧业养殖等产业扶贫方式,解决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换的出路。脱贫攻坚能够取得全面胜利,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侯恩刚 (校扶贫干部):作为刚加入扶贫团队的一员,今天看到张磊老师获得全国扶贫先进个人,既激动,更是一种激励。脱贫攻坚已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正在路上,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努力接好下一棒,为学校、为国家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志坚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崇高的责任意识和大无畏的担当精神,在长期扶贫脱贫的基础上组织实施、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战,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了关键性贡献。校工会以高度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挥工会优势,凝聚广大教职工力量,积极担当,全力配合学校定点扶贫青海省化隆县工作,把消费扶贫与工会福利工作相结合,作为工会重点事项来办,在脱贫攻坚的壮阔历程中,贡献了地大人的一份微薄力量。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我们将带着胜利的喜悦,团结引领地大教职工,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奋勇前进。

吕慧敏 (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一个个举世瞩目的脱贫数字,一件件扶贫英模的感人事迹,一桩桩精准扶贫的历史壮举无不使我动容。作为一名基层团组织工作者,我将秉承“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脚踏实地做好群团工作,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爱国情怀,引导他们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樊昌易 (工程技术学院学生):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43年“愚公移山”铸就“下庄精神”的毛相林、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的张桂梅、把艰苦留给自己98岁高龄的夏森以及各位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为我们带了生动、感人、励志的一课,我发自内心的为我的祖国感到自豪!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百年奋斗征程,脱贫攻坚取得胜利作为我国历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彰显了我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让青春绽放在新时代砥砺奋进的征程中!

朱磊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学生):怀着激动的心情,我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大会上,习总书记宣布的一个个鲜活的数字,代表着背后扶贫工作者们无数的努力。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每一步,都是全国人民共同探索出来的!“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已经落实在每一个村庄中,无论是在我的家乡,还是我校定点帮扶的化隆县,我都能看到日新月异的变化。脱贫攻坚已经全面胜利,但乡村振兴将继续迈进!作为扶贫创业大学生,我将秉持“科技助力扶贫,爱心成就梦想”的初心,继续为巩固脱贫成效、振兴乡村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