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王瑞教授荣获第三届“高山青年科学家奖”
发布:科技处 2021-02-07 阅读:355138


近日,第三届(2020年度)“高山青年科学家奖”评选结果公布,我校科学研究院王瑞教授荣获“高山青年科学家奖”。

王瑞教授在大陆碰撞成岩成矿作用这一地球科学核心领域科学问题做出了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作。他结合岩石矿物和地化证据率先指出高水和高氧逸度岩浆是形成冈底斯巨型后碰撞斑岩成矿带的关键控制因素;综合地球物理和岩石地化证据揭示印度板片在东冈底斯带的高角度俯冲和撕裂引发了新生下地壳的重熔,促使了成矿作用集中在东冈底斯发生;开展西藏超钾质岩携带的中下地壳捕掳体的研究,刻画了冈底斯带中新世壳幔相互作用的精细过程,为理解大陆碰撞带巨厚地壳形成和改造以及斑岩成矿过程提供了新思路。

高山青年科学家奖是为纪念著名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国际地球化学学会会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山教授,弘扬高山精神并鼓励青年学者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严谨求实、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为高等地质教育事业和科学研究做贡献,由高山青年奖励基金会于2018年设立。该奖项由高山青年奖励基金会全额资助,每年评选一次,评选范围为固体地球科学及相关分析技术领域,年龄在35周岁及以下的高校青年教师、科研院所青年科技工作者,每次授奖2人。迄今共评选出6名青年科学家,我校有3人获奖,分别是刘盛遨(2018年)、王水炯(2019年)、王瑞(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