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校领导谈落地)牢牢守住监督第一职责 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朝霞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1-01-19 阅读:44473


高等学校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强高校监督执纪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保证。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朝霞说,“2020年对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来说,是特殊的一年,第十一次党代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绘就了新时代地大改革发展新蓝图,学校纪委在校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牢牢守住监督第一职责,按照‘1+3+1’的工作格局,加强顶层设计,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积极协同联动,监督执纪并行,不断增强监督质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加强顶层设计 强化监督职责

“学校党委对纪委工作的有力领导,对纪检体制改革工作的积极支持,创造各项有利条件,是纪委工作顺利开展的有力保证。”董朝霞在接受采访时强调。

学校党委进一步明确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定印发《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明确纪委监督责任,为学校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供根本遵循。

支持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严格落实学校进一步深化“三转”工作有关文件要求,将学校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缩减为7个,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

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及时调整纪委书记分工,增设纪委监督检查室。调整后,纪委办公室更加聚焦执纪问责和纪委自身工作规范。监督检查室与纪委办公室实行合署办公,两室并行运转,既突出各自职责,又加强协作配合,为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提供组织保障。为纪委充实1名专职干部,在学校23个二级党组织均设立1名纪检委员,同时明确一名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分管纪检工作,为纪委全面履职提供队伍保障。

加强廉政宣传教育。董朝霞说,“让每一名教职员工看得到、感受到、学得到,切实认识到廉政教育就在身边,是宣传的最根本目的”。在学校党委人力、物力、财力等大力支持下,学校纪委开展了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聚焦决策部署 突出政治监督

如何推进政治监督工作具体化常态化,是董朝霞在工作中重点思考的问题。学校纪委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中央和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2020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全党全国的重要任务。学校纪委紧扣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重点围绕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情况,深入走访检查学校各出入口、教学楼宇、学生宿舍、食堂以及隔离点等场所,走访调研党委学生工作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向一线工作人员了解工作具体开展情况,提出工作改进意见建议。“这项工作时间战线长、任务重”,董朝霞介绍,“从陌生到熟悉,每个阶段都按照上级部署,调整监督重点,从点到面,再到重点岗位,形成每日监督记录并上报,以有力政治监督守护校园安全、维护校园秩序。”

2020年,党和国家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学校纪委聚焦全面落实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紧盯定点扶贫工作各项任务,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列席会议、视频连线和专项检查等方式,全面监督扶贫干部作风建设情况、扶贫项目执行情况、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凝练特色优势加强宣传情况,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定点扶贫工作全过程,发挥党建促进作用,提前完成学校年度定点扶贫任务,为化隆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董朝霞说,“高等学校的政治监督有其独有的特点,关键在于聚焦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做好思想政治、意识形态等重要工作,抓好细节问题与关键小事”。学校纪委聚焦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妥善处理工防关系、共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育人环境的情况开展监督,多次走访调研,了解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工作任务情况,紧盯统筹推进校园防控、线上教学、开学复课、毕业就业、科研攻关等各项工作,不断巩固巡视巡察、主题教育和各类专项检查整改成果。

抓住关键少数 做实日常监督

日常监督如何做实做细?董朝霞认为,要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拧紧责任链条,严把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着力解决问题、推动工作、防范风险、促进发展。

董朝霞说,在监督工作中需要着力解决的三个问题:一是提高监督对象对监督工作的认识,充分认识到监督不意味着不信任。二是监督也不仅仅是纪委的职责,纪委监督是对校内各责任主体履行职责范围内监督责任的再监督。三是提升监督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协同性。监督工作要有温度、有精度、有深度。

改进工作方式,不断提高监督工作温度,实现监督对象在理智上认同、在感情上接受。加大谈话力度、广度与深度,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倾听干部心声,了解工作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醒帮助干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好函询结果反馈工作,注重疏导干部情绪,促进廉洁自律、干事创业。

加强业务研究,全面提升监督工作精度,推动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处置问题。树立问题导向,在预防提醒和事前监督上下功夫,及时跟进学习上级部署要求和指示精神,做细监督工作方案和廉政谈话要点。在学校专职纪检干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充分调动发挥纪委委员的积极性和作用,制作纪委委员监督工作提示单,与重点领域工作部门做好事前沟通和事后总结,常态化开展约谈提醒、责令检查等工作。

锤炼政治能力,努力挖掘监督工作深度,推动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董朝霞说,“纪委工作归根结底是政治工作,所有的监督都可以归结为政治监督”。强化政治意识,从具体业务入手,查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的政治偏差。董朝霞介绍,在对工会工作开展专项检查中,校纪委注重工会群团组织作用发挥情况,督促学校工会高度重视、聚焦问题、规范工作,从而使工会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凸显。

积极协同联动 形成监督合力

学校纪委强化纪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协助党委抓好全面监督,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从2020年开始,学校纪委着力探索实现信息联动,发挥纪委专责监督“前哨”作用。以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重点做好纪检监察线索处置情况和日常监督情况综合分析工作,助推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审计监督和内控监督信息共享、成果共用,避免重复监督、重复检查,提高监督工作质效。

着力推动人员联动,发挥纪委干部监督优势,带动提升巡察监督工作质量。协助党委修订巡察工作观测点,推荐学校纪委委员出任党委巡察组组长,选派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巡察业务授课或直接参与巡察工作,严查快办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巡察整改工作督查督办,助力完成8家二级单位的常规巡察工作,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着力加强整改联动,发挥纪委引导推动作用,在工作衔接上与其他监督主体接续接力。建立台账、处置移交问题线索,积极推进协同整改,健全跟进监督、整改反馈等机制,形成叠加效应。董朝霞提出,在整改过程中,纪委的监督将有力推动整改力度。在监督整改完成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未查先改、完善工作,将是纪委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监督执纪并行 促进事业发展

“监督是前哨,执纪更有效”,学校纪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督工作的指示要求,始终坚持强化系统观念,把监督挺在前面,严肃执纪问责,规范内部建设,加强分析研判,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坚持提质提效,不断提高执纪审查质量水平,实现与监督同向发力、相互支撑,不断健全分析研判建议机制和突出问题治理机制,以纪委专责监督为杠杆、支点,推动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落实责任、改进工作,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助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说到,‘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形势、新要求,也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董朝霞说,“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要求,这一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尤为重要,要深入学习,融汇贯通。”

谈到下一步工作计划与思路,董朝霞介绍,学校纪委将围绕政治建设情况开展政治监督,注重查找政治偏差,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目标做细日常监督,推动完善制度建设,压实学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工作责任,防范重大风险隐患;围绕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严格执纪监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创造干部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校党委的团结带领下,学校发展态势良好,干部的工作热情激情前所未有高涨”,在采访的最后,董朝霞说,学校纪委将更好地发挥监督执纪职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续以初心砥砺精神,以使命鼓舞斗志,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在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上继续奋斗,以风清气正的北地校园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