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许继峰教授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资助
发布:科技处 2021-01-08 阅读:979860


近日,由我校地学院许继峰教授主持申请的“难熔元素和同位素分析技术创建与革新及地学应用(2020YFA0714800)”项目正式获得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立项资助,项目共获资助2719万元,全部为中央财政经费。

该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桂林理工大学,组成了实力雄厚的研究团队,会聚了国内该领域技术研发和科学研究的顶尖人才,涵盖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难熔元素(包括铂族元素,PGE)和重要的放射性同位素体系(Pt-Os、Hf-W 和Re-Os 同位素体系)的分析技术是解决地球科学难题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这些元素的同位素在地球样品中的超低丰度,高精度分析十分困难,部分技术仅被欧美少数国家掌握,在我国创建和革新难熔元素和同位素分析技术并建立其示踪理论体系十分必要。该项目以研发难熔元素及其同位素体系高精度分析技术为突破口,拟建立国际水准Pt-Os 和Hf-W 放射性同位素体系分析技术,并革新针对金属矿床、油气成藏和沉积地层Re-Os 同位素定年和PGE 测定技术超国际水平;据此示踪地球深部核-幔-壳物质循环过程,阐明典型金属矿床多源混合过程和复杂含油气系统的成藏史,揭示中元古代重要环境变化事件的时限和机制。

许继峰教授长期从事同位素地球化学、岩石学和矿床地球化学领域的研究,现任“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Geochemical JournalActa Geologica Sinica-English Edition国际地学期刊副主编。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9年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支持,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R4)、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R7)、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R1)和国土资源科技进步一等奖(R3)各1 项。在Geology、EPSL、GCA、JGR、GRL 等期刊发表论文167 篇,其中高被引(top1%)论文7篇,论文SCI 他引7000 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