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我校召开2020年度科技发展总结暨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
发布:科技处 2021-01-07 阅读:1158

会场

刘大锰作“十三五”科技工作总结报告


1月6日下午,我校召开“2020年度科技发展总结暨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副校长刘大锰出席会议并作“十三五”科技工作总结报告。会议由校长助理、科技处处长赵志丹主持。

刘大锰在报告中系统总结了我校“十三五”科技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十四五”科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表示,“十三五”期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在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培养高水平科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培育新建国家级平台基地等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除个别指标外,全部超额完成“十三五”科技规划目标。他希望,“十四五”期间,全校师生要进一步紧盯国家重大科技发展需求,围绕我校“落地行动”计划中科技创新行动具体任务,努力进取,开拓创新,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赵志丹从项目获批、经费到账、人才培养、科技获奖、论文产出、成果转化、学风建设、科技扶贫及疫情防控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2020年科技工作所取得的新进展,并对2020年科研工作亮点进行了总结。科技处李响老师简要介绍了我校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的整体情况,并对2021年基金改革措施要点及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读。

2020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竞争更加激烈、资助率显著下降的情况下,我校基金工作仍有优异表现。全年共申报项目328项,获批87项,包括面上项目42项,青年科学基金28项,优青2项,重点项目4项,重大研究计划2项,联合基金1项,专项项目8项。项目资助率达26.52%,远远超过基金委的平均资助率。

在高质量科学基础研究方面,我校共获得单项直接经费在200万元以上的各类型重点项目资助8项。其中:成秋明院士获得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指南引导类)项目资助,该项目为基金委地学部首批资助的该类型项目之一;张招崇、颜丹平、肖贤明、王广才四位教授分别获得重点基金项目资助;赵志丹、刘家军两位教授分别获得“战略性关键金属超常富集成矿动力学”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资助;王南萍教授获得“核技术创新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资助。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会议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科研秘书、基金申请人及科技处相关工作人员3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