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2020资源型(矿业)城市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自然文化研究院 2021-01-06 阅读:55727


12月25-27日,2020资源型(矿业)城市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论坛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与我校联合主办,中国矿业联合会矿业城市工作委员会承办。

中国矿业联合会监事长王平、我校副校长段翔出席论坛并致辞。矿城工委历任主任吴淦国、雷涯邻、于光,以及来自自然资源部、相关院校和研究机构的行业资深专家学者,不同省市矿业企业家代表60余人参加线下会议,120余人参加线上会议。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雷平教授、赵连荣教授主持论坛。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深入人心,资源型(矿业)城市面临全新挑战和关键战略机遇,论坛聚焦资源型(矿业)城市转型发展,围绕矿山环境生态修复的顶层政策落地、生态修复资金使用、环境修复的生态贡献与经济贡献,政、产、民、学、用相结合,以及绿色矿山修复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西安科技大学王双明院士、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教授、国土资源部环境司原司长关凤峻教授、北京大学沈体雁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赵连荣教授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主题报告。

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就煤炭主体能源地位与绿色开发、城市污染与健康损失、矿山环境治理的政策与实践、双循环格局下的矿业城市国土空间规划、矿山环境生态修复的多元模式思考等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与讨论。针对矿山修复基金使用的经验及困惑,与会代表认为应当以基金的运用为切入点,将矿区生态修复基金纳入地方政府的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修复基金的利用效率,寻找政产学研用共同协作的良好互动模式帮助企业走出生态修复治理困境。

与会专家建议,中国矿业联合会矿业城市工作委员会应当进一步依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研教学平台优势,充分汇聚各方思想深入研究,共同探讨矿山生态修复基金的运行机制,实现矿山生态修复的良性运行,保证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文/赵连荣 雷平 摄/岳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