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扶贫一线)知海买第一书记“炼”成记
发布:学校办公室 2020-10-16 阅读:5858

人物小档案:张磊,中共党员,工学博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技处干部。受学校委派,2018年10月,张磊与后勤集团干部杜鹏赴任青海省化隆县扎巴镇知海买村任驻村干部,张磊担任第一书记。


2018年10月,知海买村已飘起了雪花,村新一届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张磊第一次走进农村、走向高原、走进大山,这座充满神秘感而又具民族特色的村落深深地吸引着他。眼前的一切,在他的脑海中浮现出美好的憧憬和可能,对他而言,这是新的起点和挑战,张磊的扶贫工作生涯开始了……

张书记的“小翻译团”

知海买村为藏族村,留在村里的村民,基本都是留守的儿童和老人,小的小、老的老,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也只能说简单的词语,连比划带猜明白个大概,有时还词不达意影响工作开展。上一届第一书记荣聪贤在压茬时,多次交代要每天穿街走巷熟悉每家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将扶贫工作做到扎实。于是张磊和杜鹏就主动挨家挨户走访,虽然停留时间不长,但也能混个脸熟。

一个偶然的周末,两个人来到村民热旦家,家中老两口带着三个上学娃,儿子儿媳外出打工,三个孩子的抚养就落在了老两口的肩上。热旦见到他们,着急地说出诉求,但是张磊和杜鹏一句都听不懂,就在两人都手足无措之时,热旦的孙子多杰南状向他们走过来说道,“我爷爷是说张书记我们家虽然不是贫困户,但家里孩子多要多帮帮我们”,听到孩子说出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时,他们内心无比的激动和喜悦,眼前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看到了希望。就这样,一个既懂藏语又懂汉语的“小翻译团”诞生了。每当二人入户走访的时候,“小翻译团”就跟在后面,孩子们感觉能够帮上忙特别自豪,而沟通顺畅后的他们工作上更加自信了。每当张磊开车外出办事时,孩子们都会挥动小手道别,那一双双清澈的小眼睛直击他的内心深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他明白了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深刻理解了“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的重大意义。


知海买村“小翻译团”

扶贫工作队核对建档立卡户户籍基本信息


张书记的“两大法宝”

解决语言障碍后,工作顺畅多了,张磊此时思考最多的就是脱贫摘帽后应该怎么做?他和杜鹏不断走访村民、深入学习党中央扶贫政策和扶贫工作典型案例、掌握惠民政策,在理论中寻找方向,实践中寻找方法。通过大量的实际调查和深入研究,他们找到了解决问题的“两大法宝”。

第一个“法宝”:确立发展产业的路子

知海买村有几家养殖大户,家中牦牛和羊百余头以散养为主,村民大多种植青稞、小麦、土豆以及油菜,他们会将秸秆留到冬季喂牲口,村民对养殖、种植有着丰富的经验。显而易见,发展产业就是方向。

然而,发展产业不是一蹴而就的,前进的道路上困难重重。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选择产业发展带头人成为难题,一是村民顾虑这么年轻的书记能给我们解决啥问题?二是村民只想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三是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面对这样的困难,张磊将目光锁定在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身上,慢慢尝试帮助村民把小日子过好,慢慢取得村民信任。

一天村委会主任兰周找到他说,张书记,帮帮我卖卖虫草,今年行情不稳定,卖不到好价钱,这可咋办啊。张书记立刻答应,随即在朋友圈开始推销虫草,没想到,一下子受到许多朋友的关注和转发。仅仅半年时间,他就帮助村里销售虫草12万元。看到虫草有了销量,兰周的积极性也高了,就这样,张磊和兰周一拍即合开始发展产业。

第二个“法宝”:成立合作社发展农村经济

仅仅是销售虫草就可以给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这更加坚定了张磊发展产业是硬道理的信念,同时看到消费扶贫对产业发展的带动性和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的有效性,他趁热打铁,鼓励兰周大胆成立“合作社”。

他们在村里广泛宣传,动员养殖大户积极参与,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最终选出6名成员,向化隆县农牧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部门提交申请,由兰周担任法人。2019年4月,知海买村“合作社”正式成立,产业发展终于迈出第一步。

合作社要做些什么?张磊与合作社成员们反复讨论和研究,经过半年多的调研和考察,合作社决定,以消费扶贫为契机,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社瞄准了商铺和养殖基地两个方向。张磊带领他们招商引资,与五家企业达成采购意向,优先收购村里牛羊及农产品,让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也激发了村民脱贫增收的内生动力。

在企业的带动下,合作社商铺正式投入运营。但是,单一的线下销售限制了商铺发展,张磊积极沟通协调,很快,学校组织成立电商平台研发小组,化隆县特色农产品线上展销平台于今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在校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参与下,网络销售额达100余万元。

为了保证农特产品的品种,合作社向镇、县两级提出建设消费扶贫养殖基地实施方案,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和学校专项扶贫资金共投入115万元,技术上邀请青海大学农牧专业教授做指导,有效保障牛羊产品质量。


马俊杰书记一行视察知海买村农民合作社实体店铺

孙友宏校长听取驻村工作汇报

合作社与企业签订采购意向书现场


张书记成了“网红书记”

在脱贫攻坚决胜决战之际,知海买村已成功脱贫,产业也初现规模,合作社的成立、线上线下商铺以及养殖基地的建设均有成效,张磊本人也受到青海省电视台、西海都市报以及海东时报等多家媒体关注,并于2019年评为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青海省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网络直播

青海省电视台得知知海买村第一书记网络带货成效显著后,经济生活频道通过《1800鲜生秀》做了一期“村里网红第一书记”直播栏目,通过直播将学校教育扶贫品牌项目、人才培训、电商平台、企业带动等内容一一展示。张磊说:“网络直播这是第一次,我们做的一切工作都是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开展的,做好扶贫宣传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原定直播1小时因内容丰富延长至1小时40分,当天观看量达到1.2万人次。

两年的扶贫经历,让张磊从最初的只羡慕高原村落蓝天白云、对扶贫工作一知半解的都市青年,变成了脚踏实地、深入群众、为当地带来实实在在收益的“带货”书记,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最清楚。别的不说,两年前还白白净净的那张脸,现在经常呈现出“标准的高原红”。谈到两年的扶贫生涯,他动情地说:“脱贫致富是学校赋予我的使命,也是当地群众的期望,我已经找到了造血式发展产业这个扶贫利刃,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