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深时数字地球前沿科学中心通过教育部专家论证
发布:科技处 2022-12-07 阅读:1505221

12月5日,教育部组织专家召开“深时数字地球前沿科学中心” (以下简称“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论证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陈骏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吴立新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吕庆田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所长陈仁义研究员,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冯志强教授,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侯明才教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张立飞教授,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地质工程学院院长王岳军教授,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特聘首席专家张水昌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赵毅鑫教授等11位专家组成,其中侯增谦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孙友宏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心首席科学家、主任成秋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成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军,副校长刘大锰,以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心研究方向负责人,相关学院院长等20余人参加会议。

雷朝滋在讲话中指出,前沿科学中心是教育部加强有组织科研、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最重要的平台与载体。他强调,专家论证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中心是否“非建不可、非我莫属、未来可期”的逻辑和“物理空间实、目标任务实、人才队伍实、条件保障实”的要求来展开论证。雷朝滋希望学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支持中心瞄准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组织跨学科团队,长期坚持、长期积累、长期攻关,在“双一流”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形成优势聚焦,持续产出重大原创性、引领性成果,自觉履行高水平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使命担当。

孙友宏介绍了中心建设推进情况。他表示,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我校拥有“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一流学科,承担着地球科学领域前沿科学问题基础研究的重任。中心发挥了学校在深时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方面的优势,结合王成善院士、成秋明院士牵头发起的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聚焦地球演化历史,重点关注深时地球生命-环境-物质协同演化和极端地质事件等重大前沿科学问题,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力争实现基础研究重大突破。学校将全力支持中心建设,凝聚学科交叉力量、集聚优势创新资源,力争将中心建设成为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科研平台,打造成为高校强化有组织科研的样板、履行科技自立自强的模范。

成秋明从中心建设背景、建设基础与优势、研究方向与内容、组织架构与运行管理、预期成效等方面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中心建设方案。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中心建设方案与前期推进情况的汇报,并围绕研究方向、建设规划、条件支撑、人才引进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会上,专家组认为中心符合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建设相关要求,一致同意并通过了“深时数字地球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