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重磅!我校一年新增两院士:邓军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友宏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党委宣传部 人事处 校友工作办公室 2021-11-18 阅读:5978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邓军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地学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孙友宏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实现了在校教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突破。同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谢树成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在校院士增至14名。

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朱敏研究员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校友,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谢玉洪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建校近70年来,中国地质大学共培养44位毕业生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邓军,汉族,1958年1月出生,湖南常宁人,中共党员。1975年10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9月至2019年3月,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际经济地质学会(Society of Economic Geologists)会士。先后任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大学地学中心副主任、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矿床成因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际地学计划(IGCP)委员、《Ore Geology Reviews》副主编、《现代地质》主编。

长期从事矿床学研究,立足胶东半岛和西南三江地区,开展古陆边缘和特提斯域成矿研究,在复合成矿系统理论、金矿成因和勘查预测方面取得系统性创新成果。揭示胶东巨量金来源和超常富集机理,提出新类型;创新性提出“复合成矿系统”模式,揭示复合造山成矿机理;创新矿床预测理论和勘查模型,指导深部找矿获重大突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4 项(排名第一、二、二、七),排名第一的省部级一等奖3项,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第一作者出版专著4部,主编国际期刊专辑 3 部;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 SCI 论文 115 篇,入选爱思唯尔和科睿唯安高被引学者榜单。



孙友宏,汉族,1965年7月出生,江苏如皋人,中共党员。1990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3月至今,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校长。

孙友宏教授2015年4月至今任第七届/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秘书长,2017年12月至今任第七届/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地学与资源学部副主任,2018年10月至今任教育部高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2018年12月至今任中国地质学会探矿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孙友宏教授是我国地质工程学科(探矿工程领域)学科带头人之一,长期从事探矿工程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和装备研发。探矿工程是地质与矿产探测中不可或缺的方法,其主要目的是通过钻探手段获取地下连续的地层样品,是实现找矿勘探重大发现、破解科学谜底的最直接途径。他围绕天然气水合物和地球深部探测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探矿工程前沿技术攻关,取得了系列标志性成果,并用于生产实践,对地质与矿产新发现、地球深部探测的开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孙友宏教授主持创建了“复杂条件钻采技术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和“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与钻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拓展了我国钻探技术的应用领域,推动了我国探矿工程的科技进步。

孙友宏教授相关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5项(均排名第一)、入教育部“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10余篇、出版著作3部。


谢树成教授是国际地球生物学会理事会成员、海洋负排放国际科学计划工作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质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古生物学会地球生物学分会理事长、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专业委员会主任。他于200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0年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他以首席科学家身份先后主持了97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和111计划项目。

谢树成教授完成的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自然》和《科学》上,连续7年入选爱思唯尔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分别以第一和第二身份获得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他担任了国际期刊《古地理学古气候学古生态学》联合主编、《地球化学与宇宙化学学报》编委,以及《地质论评》《沉积学报》和《古生物学报》副主编,8次被评为《科学通报》和《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的优秀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