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北地学子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
发布: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10-16 阅读:1767

10月12-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大学举行。我校选送参赛的“谛声科技—企业级声学AI技术服务独角兽”项目,从来自国内外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中突出重围,斩获金奖,实现了我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金奖“零”的突破。

自3月份启动“互联网+”大赛筹备工作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教务处等多部门通力合作,联动各学院共同发力,广泛开展宣传动员,深入挖掘双创项目,鼓励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积极参赛。

通过校内“摇篮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选拔和培育,从192个参赛项目中择优推荐32支团队参与北京赛区复赛,其中“谛声科技——企业级声学 AI 技术服务独角兽”“爱创科技——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开创者”“高导新材——面向高端制造的国产化高导热复合材料”“新型智慧农业探地雷达精准助力小汤山地区产业升级”4支团队一路从北京市赛挺进全国总决赛,不断刷新我校历史最好成绩,斩获1项金奖,3项铜奖。

项目展示

在金奖争夺赛中,“谛声科技”项目团队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入围总决赛“三强排位赛”,最终在全国高教主赛道(除本科生创意组)项目中排名第七,取得了我校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中的历史最高成绩,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摘金的历史性突破。

“谛声科技”是一家领先的企业级声学AI技术服务商,也是国内最早具备多麦克风阵列复杂声场信号处理的商业级团队。团队成员主要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师生校友组成(项目负责人:常炜熙;成员:路璐、王湛晶、付瑞晨、于硕楠;指导教师:于清海)。

谛声科技的“无接触式声学故障诊断”技术填补了中国声学检测领域的行业空白,其“远场拾音”“声纹识别”、“阵列融合”、“波束成型”、“多维降噪”等技术,在众多多元化工业场景应用上可圈可点。作为一家年轻的企业,目标是打造中国版“BK”,成为中国声学工业应用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为中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及高端制造行业升级,贡献青年力量!

常炜熙,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9届硕士毕业生,谛声科技联合创始人、COO,他主导包括英诺天使基金、达晨财智、祥峰投资、联想创投等在内4轮风险投资,并带领谛声团队将声学AI监测产品应用在工业、电力、能源等各个行业场景中。曾获“北京市创业导师”、“2019年金砖国家青年科学家”等荣誉称号,入围“创业邦2020年30位30岁以下创业新贵榜”、“2020年度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2021年度福布斯亚洲30岁以下精英榜”等荣誉榜单。

在备战全国总决赛的过程中,校领导多次关心备赛进展,慰问备赛师生,并在出征仪式上欢送参赛团队,表达殷切寄望。党委副书记林善园受马俊杰书记、孙友宏校长委托亲临总决赛现场,对获奖团队表达热烈祝贺与亲切慰问,并与项目负责人常炜熙交流座谈,为参赛团队在接下来的“三强排位赛”加油打气,全体参赛师生倍受鼓舞。

欢送出征

决赛慰问

近年来,我校始终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理念,深化双创教育协同育人、深耕双创基地资源、深挖大学生双创项目,营造双创氛围,培育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在各项赛事中屡获佳绩。

我校学生双创团队在北京市赛中斩获佳绩

我校双创教育成果在第55届高博会上精彩亮相

今后,我校将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 [2021]35号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丰富宣传形式,培育创客文化,继续深入探索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