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新学期第一课今日准时开讲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1-02-22 阅读:471732

与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学生连线

听取汇报

马俊杰书记讲话

孙友宏校长讲话

检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课情况

听取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线上授课

“同学们好!今天我们按时开学,按时上课,这是我们的开学第一课!”今天上午,校党委书记马俊杰在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孙鲁平老师的《地震勘探》直播课程上,隔着屏幕向身处全国各地的同学们表达问候。与此同时,土地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师学义老师按照习惯,在教室里带来了他的开学第一课《土地规划设计》,虽然只有他的声音回响在空荡荡的教室里,但在百里、千里外,学生们正通过屏幕认真倾听着老师的讲述。

2月22日,是我校开学第一天,2021年春季新学期如期拉开帷幕。党委书记马俊杰,校长孙友宏,副校长万力、刘伟检查了线上开课情况。

据统计,开学第一天全校共开设314门次本科课程、29门次研究生课程。截至上午十点三十分,共有422名授课教师、6569人次本科生、1651人次研究生,以在线教学的形式开课,通过视频直播、录播、网络互动等方式,开展课程教学活动。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将开设1546门课程。

当天上午,校领导与研究生院、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听取了研究生和本科生新学期开学准备和线上教学情况汇报。

随后,校领导一行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土地科学技术学院,深入教学一线调研课程进展情况,并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查看实时监测,进入直播教室与学生连线交流。

马俊杰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教学单位的前期预判和周密筹备,在去年线上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各学院都做到了快速响应和及时处理,保障了此次线上课程如期开课。针对下一步工作,马俊杰提出,一要保证覆盖面,跟进教学监测;二要保证质量,教师要认真备课,及时解决课程问题;三要保证效果,多措并举,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四要保证衔接,做好线上线下课程内容衔接,为学生返校上课做好准备。

孙友宏校长针对各学院不同情况作出指示,要求各教学单位及时跟进线上教学,解决师生诉求,总结教学经验,提高教学质量。在与学生连线时,孙友宏向同学们表达了牵挂和祝福,并表示,学校已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大家返校学习。

按照教育部、北京市要求和学校统一部署,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通过网络参加线上课程,暂不返校。为确保在线课程如期开设、顺利运行,学校各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在假期中积极谋划、明确节点、逐步推进,就在线开课的教学安排、教学预案、教学纪律、教学督导等做出具体安排。研究生院和教务处多次下发工作要求,对研究生和本科教学做出统一部署、制定工作台账,细化到每一门课的师资配备、授课方式、学习材料和应急措施。全校各教学单位在短时间内克服困难,紧密结合教学需要和师生实际,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准备了集研讨、测验、考试等多种形式的在线教学活动,建立畅通的师生沟通渠道,保证了学校线上课程顺利进行,为学校教学工作平稳运行提供坚实保障。(文/韩岱彤 摄/屈元英 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