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0-11-28 阅读:272446


11月28日上午,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简称教代会)、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简称工代会)在地大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出席大会并讲话。校领导马俊杰、孙友宏、万力、王果胜、刘大锰、刘伟、林善园、段翔,教代会、工代会代表、特邀代表及列席代表参加大会。副校长段翔主持大会开幕式。

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农学院等兄弟院校工会发来贺信,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宋丽静代表北京市教育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充分肯定了六年来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所做的工作,高度肯定了校工会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她希望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及代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照“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结合教职员工的新期盼,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北京市教育工会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会的发展与建设,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校长孙友宏向大会作学校工作报告,他指出,2015年以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推进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落地行动”。特别是今年以来,学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取得了“零疫情”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实现了学校事业的平稳较快发展。

孙友宏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未来五年,我们要扎实推进“十四五”建设,聚焦“四个落地”、推进“十大行动”,努力实现内涵式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巩固扩大核心竞争优势;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大力提升科研水平;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凝聚一流师资力量;积极加强对外合作,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坚持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提高文化软实力。孙友宏强调,全校教职员工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拼搏不息的旺盛斗志,用实际行动在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交上合格答卷,为开启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不懈奋斗。

副校长王果胜向大会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报告了2015年以来学校财务工作的进展和收支情况,以及对未来工作的展望。

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林善园代表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作了题为《新征程 新使命 新作为 为实施“落地行动”贡献智慧力量》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六年来的工会工作成果,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

开幕式后,大会10个代表团对大会报告、选举办法、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等进行了分组讨论与审议,并围绕学校的建设发展和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建言献策。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经费审查工作报告等报告。



下午,大会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大会按照民主程序,选举产生了由17名成员组成的第六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21名成员组成的第十四届工会委员会和由5名成员组成的经费审查委员会。表决通过了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劳动人事关系协调委员会以及第十四届工会委员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表决通过了教代会、工代会决议。



党委书记马俊杰在闭幕式上讲话。他说,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态度,听取和审议了各项报告,围绕学校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形成了团结、民主、务实、奋进的良好氛围,取得了重要成果,表现出了强烈的爱校、荣校、兴校的担当和情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他代表学校党委向第五届教代会及执委会、第十三届工代会及工会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学校建设发展付出汗水和努力的全校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马俊杰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要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勇担新任务、战胜新挑战、实现新目标,开创更加生动活泼、蓬勃向上的新局面。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五学”抓党建,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生动讲好北地故事,不断提升师生的学科自信和文化自信,以“校风、校园、校友”为重点,彰显校风正、校园美、校友亲,展示新时代、新北地、新形象,体现新愿景、新希望、新征程。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深度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全面提升学校服务社会能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三要强功能增实效,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希望新一届教代会和工会委员会围绕“占高地、上高原、攀高峰”三阶段战略目标,在“落地行动”中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做教职工信得过的“引路人”;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真正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做教职工靠得住的“守护人”;密切联系教职工,加强对教职工的生活关心和人文关怀,做教职工离不开的“娘家人”。

会后,第六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主任、副主任。第十四届工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主席、副主席。第十四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主任、副主任。



(文/谭艳敏 摄/屈元英 王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