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松科三井开钻:松辽盆地国际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的“最后一块拼图”
发布: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2020-09-24 阅读:72727

松科井开钻仪式现场

松科井开钻仪式现场

我校王成善院士介绍松科三井情况

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执行主席马柯波霍夫视频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致辞

我校党委书记马俊杰致辞

吉林油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志魁致欢迎辞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学院副院长吕庆田致辞

松科三井开钻仪式现场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负责人吴怀春教授介绍总体情况
 
9月24日,以我校王成善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松辽盆地国际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的最后阶段——松科三井在距吉林省长春市70公里处的农安县开钻。这是松辽盆地国际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的最后一井,其开工预示着松辽盆地国际大陆科学钻探工程将完成陆相白垩系地质记录连续取心的“最后一块拼图”,在全球首次获得整个白垩纪连续完整的陆相地质记录,在中国首次获得一个巨型含油气盆地连续完整的地层记录,对全面认识白垩纪温室气候时期陆地气候环境变化、陆地环境下大量有机质的埋藏过程和大规模陆相烃源岩的形成机制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次开钻仪式及相关学术研讨活动由我校主办,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公司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地质科学院、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科研院所、高校的院士、专家出席仪式。
吉林油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志魁致欢迎辞,我校党委书记马俊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学院副院长吕庆田在仪式上致辞。
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执行主席马柯·波霍夫发来视频致辞。他指出,过去的十年里,松辽盆地大陆科学钻探一直激励着ICDP开展白垩纪气候和环境变化研究。如今,松科三井是松辽盆地大陆科学钻探壮举的又一重要步伐。王成善院士及其团队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人们的精诚合作正在为研究过去极端气候和预测未来气候开启前所未有的机遇。ICDP非常自豪能够参与这一极具战略规划的项目,将会持续资助这项宏伟的、令人瞩目的项目,并向松科三井研究团队致以衷心的祝福,殷切期待安全顺利的钻探施工、完整的岩心获取和鼓舞人心的科学发现。
近百年来全球气候正在经历一次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为对这种变化的发展趋势及其环境与资源效应有更加深入的了解,需要研究地质历史时期的温室气候条件下地球气候的变化机制,白垩纪是地球历史上与现代最近的极端温室气候时期。马俊杰书记在致辞中说,这也是地大人在新时代的使命,既要探索地球,更要保护地球。以我校王成善院士为首的研究团队持续针对白垩纪温室气候开展古环境、古气候和烃源岩形成等多学科研究,通过实施松辽盆地松科三井科学钻探工程,联合已完成的松科一井和松科二井,建立起为松辽盆地基础地质服务的“金柱子”,有助于了解温室时期陆地的气候特征,为未来气候变化和人类生存研究提供借鉴。马俊杰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是一所以地质、资源、环境为主要特色的研究型大学,始终坚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并提出了统筹推进大学科工程、大科学计划、大科学装置、大科技项目、大资源平台和大自然文化的发展思路。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将立足学科特色,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动“一核两深三系”为主体的自然资源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科技进步,提供前端人才和领军人才;为实现我国重大原创成果突破、抢占世界科技前沿,作出新的贡献。
侯增谦院士在致辞中指出,“三深(深海、深地、深空)探测计划”是国内外科学史上空前未有的重大举措,其中地球科学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21世纪新时代下的重大科学前沿和突破口在地球系统科学,构建和发展地球系统科学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重大科学使命。科学钻探是当代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入地工程,它可以看作人类深入地球内部的望远镜和了解地球演化的时间隧道。
1996年,中国与德国、美国共同发起成立“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 International Continental Scientific Drilling Program)。作为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松辽盆地国际大陆科学钻探工程项目由中国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松辽盆地深层早白垩世新层系古环境与古气候及油气资源潜力评价”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吉林油田联合资助,是继江苏东海科钻一井的岩石圈钻探和青海湖环境科学钻探两个ICDP科学钻探工程项目之后,在我国大陆上实施的第三个重大科学钻探工程,也是全球第一口钻穿白垩纪陆相地层的大陆科学钻探井。
该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我校王成善院士介绍,松辽盆地保留了距今6500万年至1亿4千万年,即在地质上称为白垩纪时期世界上最为连续、完整且分辨率最高的陆相沉积记录,实施这个工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探究这个时期的重大地质事件、古环境和古气候的变化的奥秘,获得地球演化档案,所以,它也被国际科学界称为恐龙时代的旅行。
松辽盆地国际大陆科学钻探项目由“三井四孔”组成,即松科一井南孔、北孔、松科二井和松科三井。松科一井由中国科技部、大庆油田共同资助,已于2007年完钻,获取了2485.89米上白垩统连续岩心,取心收获率达96.46%。松科二井由ICDP、中国地质调查局联合资助,于2014年4月开钻,2018年5月完钻,完钻井深7018米,是ICDP成立24年以来大陆科学钻探最深纪录;此外,钻探工程在取心长度最长4134.81米、单回次取心长度最长40.86米、取心直径最大214毫米等工程技术领域均创造了ICDP新纪录,并在ICDP官方网站首页“亮点(Highlight)”位置详细报道。
松科三井设计井深为3600米,计划取心长度1580米,取心的地层层位时代属于地球历史最热的时期,被称为“热室地球”的白垩纪中期,对研究长周期的温室气候变化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工程将通过高精度地质年代学与古气候-古环境演化综合研究,建立高精度综合年代地层格架;开展松科三井构造-轨道-亚轨道等多尺度气候分析,综合探讨白垩纪中期松辽盆地陆地气候-环境变化事件的演化过程和规律;探索陆相储集岩、烃源岩形成演化与古气候-古环境变化的耦合关系,总结深部储集层与烃源岩勘查方法体系,建立深层烃源岩和储集层形成的古气候学成因机制。
开钻仪式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松辽盆地深层早白垩世新层系古环境与古气候及油气资源潜力评价”、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支撑中国陆相页岩油革命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发展策略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中国陆相白垩纪科学钻探高分辨率古环境记录与古气候演化”联合召开了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