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 做出全力提升本科教育质量行动部署
发布:新闻与信息管理中心 2018-12-28 阅读:19448
会场
马俊杰讲话
邓军作报告
颁奖
签订目标责任书
会场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完成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 12 28 日,我校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全面回顾近三年来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研判本科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分析思考我校本科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我校未来五年内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重点和发展战略。
全体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教学督导员、全体中层领导干部、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教学秘书、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校长邓军在会上作主题报告。他说,学校自20151010日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以来,坚持把本科教学作为最根本的工作,把教学改革作为各项改革的核心,把人才培养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教学为中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本科教学工程,修订本科培养方案,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邓军指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与建设创新型国家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高等教育的内涵发展趋势、以及国内外一流大学相比,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还有很大的差距,在教学工作中还存在着教学地位不突出、教学保障不完备、研究改革不深入、保障体系不健全、成果显示度不高等问题。
邓军指出,站在新时代,面对高等教育的新形势,全校上下要凝聚共识,牢牢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这个核心点,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重视本科教育,从战略高度全方位谋划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工作;要解放思想,充分认识到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事关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事关“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进程,必须将一流本科教育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战略工程扎实推进;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中国地质大学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方案。
邓军强调,未来五年学校将聚焦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以《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192023)》中的“十大工程”建设为抓手,以完善制度条件保障为支撑,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构建高水平的、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党委书记马俊杰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用“九个坚持”梳理概括了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对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了全面部署。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以本为本是由本科教育的本质属性和地位决定的,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共识和趋势,要推进本科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马俊杰指出,本科教育教学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主体和基础,是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的核心与关键,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建设之本和发展之基。他强调,学校的一切工作要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要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本科教育为基础,以综合育人为途径,以质量提升为目标。广大教师要坚守教书育人的基本职责,要坚持师德为先,提升教师素养;健全培养机制,增强教学能力;优化队伍层次,加强梯队建设;激发教师活力,完善服务保障。教育质量的提升要坚定内涵发展的教育道路,要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马俊杰指出,大学是决定一个人学识、性格,决定一个人理想、人生的关键阶段,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他勉励同学们紧抓大学阶段这个黄金时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谨记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嘱托,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他要求全校师生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切实担当起肩负的重任,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激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学校表彰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地质学教师团队、北京市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师德榜样和师德先锋、市级和国家级教学比赛奖等近三年来获得奖励的教师,出台了《教师本科教学工作基本职责及考核实施办法》《本科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管理与绩效激励办法》等一系列措施与办法。
会上,学校与15个学院签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目标责任书,对各学院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办学定位、培养目标和建设规划,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落实办学主体责任,确保所有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深化课程革命,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产出具有显示度教育教学成果等提出了具体目标和要求。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19-2023)》也于会上正式启动,教育理念升华工程、教学地位强化工程、专业建设提升工程、课程建设与改革工程、课堂教学质量工程、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学生发展引领工程、产学研协同育人工程、成果培育与质量保证工程、教学管理与信息化工程等10项工程30项举措,为全力提升学校本科教育质量提供了行动指南。 (文/谭艳敏 摄/王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