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岳助理来了就不一样了!”——记我校赴云南省昭通学院挂职干部岳文
发布:党委宣传部 新闻与信息管理中心 2018-12-13 阅读:77094
检查工作
看望精准扶贫社会实践活动学生
资助小学基础建设
【人物档案】岳文,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教育部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推荐,作为中组部、团中央第17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岳文于201612月被选派到云南省昭通市昭通学院挂职、任昭通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协助学院书记、院长推进全校的各项工作。挂职时间为一年。
 
    “岳文同志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也带来了地质大学优良的品德和作风,是个难得的好干部,我们舍不得他走!”说起在云南省昭通学院挂职一年、已回母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作的岳文,时任昭通学院院长马丽娟充满深情地说。事实上,昭通学院的领导、同事都有着同样的感受。虽然接触的时间只有一年,但这一年不同寻常,“岳助理来了就不一样了!”不止一个同事这么说。
考题?答卷
昭通学院前身是昭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2年升格本科院校。这次升格对昭通学院来说机遇难得,经过几年的建设,学院发展很快,但学校领导班子仍然觉得有差距、待提升,如何真正做到“面向昭通、服务昭通”还是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对于初来乍到的岳文来说,这也是一个不容易回答而又必须面对的“考题”。得益于多年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的经历,岳文对这道考题并不陌生,而且他已经提前做了很多功课,对地处偏僻、经济相对落后的昭通有了一定的了解,加之“旁观者清”,因此,他很快交上了自己的“答卷”。
“学院要发展,学科、专业建设是关键。”岳文认为,既然“面向昭通,服务昭通”是学校的基本定位和全校上下的共识,那么就应该深入贯彻昭通市“十三五”规划的“六大战略”,并结合实际深化改革,从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院系布局入手,把学校的发展潜力充分挖掘出来。岳文的这一理念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他提出的改革举措也很快得以实现。学院申报了动植物检疫、社会工作、旅游管理、美术学、数字媒体技术、金融数学6个本科新专业(现已全部获批);整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理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物联网工程专业组建工学院;整合植物科学与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地理科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组建农学院。这些大胆的改革和调整,使学院发展与昭通市发展同向同行,为学院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
如果说学科、专业建设是“练内功”,激发了学院发展的内在潜力,那么“走出去、引进来”则是“借外力”,为学院的发展注入了外在能量。随着工作的深入,岳文深刻地认识到,在现有的经济社会条件下,昭通学院要实现快速发展,闭着门搞建设是行不通的。为此,他注意挖掘一切可利用的资源,通过校校合作、校企合作等方式,拓展学校办学资源和路径,汲取先进的办学经验和做法。在他的主导下,昭通学院依托东莞市、中山市和昭通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与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选派教师和学生全面学习借鉴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在机械制造、自动化、电子信息等方面完备的实习实训先进经验;与科大讯飞、天喻信息等上市集团洽谈合作办学,筹建大数据学院和天麻研究院,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筹建地质和珠宝等特色专业,共同开发昭通地区珠宝玉石资源。
规矩?方圆
在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事项中大刀阔斧推进的岳文,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也有着自己鲜明的风格。“岳文有较强的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他讲政治,懂管理,很快适应学院环境,踏实肯干,不辞辛苦,是个发展全面的年轻干部”,昭通学院党委书记邬永飞这样评价他。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岳文来说,“先说方,再说圆”是他在昭通学院“施政”的又一原则。因为岳文在工作中发现,由于各种原因,相关部门业务工作中存在对上级制度文件把握不准,落实不及时不到位的现象,致使相关管理工作滞后。对此,他带领分管部门的中层干部,认真学习吃透上级制度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梳理、制定、完善了财政、学籍、学分制、绩效等方面的管理制度,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细化办事流程,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水平效率。“一笔经费,如果你找岳助理审批,就一定要弄清楚年初有没有预算,这样支出合不合理,否则他绝对不会批准”,一位部门负责人曾经这样“告诫”同事,“但是新旧制度之间毕竟有过渡期,岳助理也会充分考虑工作的衔接”。
事实上,岳文对这种衔接非常重视,不会轻易放过。昭通学院原来设立过一些校内科研项目,目的是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科研,培育孵化科研项目,培养科研人才,但由于管理不到位、教师积极性不高等原因,这些项目很多年都没有最终完成,成了谁都不想碰的“烂尾项目”。岳文了解情况后,一心想要解决这一问题。当他找到科研科技处部门负责人时,发现对方有很强的畏难情绪:“很多年了,都没有人敢提这件事,更别说有效解决了,再说现在国家政策较前几年变化很大,怎么用新政策解决老问题,难度可想而知”。然而岳文不信这个邪,他就要啃这块硬骨头。在他的说服下,这项工作重新启动,他带领大家把情况、尤其是问题摸清楚后,既兼顾前几年的实际情况,又坚持现在的制度原则,制定了全面有效的措施,最终推动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担当?情怀
20175月,昭通学院一名副校长因工作调动离校,他分管的工作无人接手,学院领导班子一致认为岳文精力充沛、能力过硬,决定由他代管一两个月,等新的副校长来了就交接。然而,一直到岳文挂职工作结束,新的副校长也没有任命,“代管”变成了“分管”,从入校之初管理2个部门到管理6个部门和13个二级学院,担子重了好几倍。然而,岳文对此举重若轻,不但日常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而且由他参与或负责的多个项目也开花结果。
昭通是红色革命老区和深度贫困区。身处昭通,岳文不仅将自己的智慧和才华给了昭通学院,也把自己对贫困地区孩子们的牵挂变成了教育扶贫的行动。他参加了第17批博士服务团高原书屋建设工作,多方协调争取到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8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当地一所小学基础建设。岳文认为,扶贫更应该着眼长远和长效。2017年,经过不懈努力促成了“免费师范生项目”,昭通学院为昭通市10个县区定向培养小学教师400名,有效解决贫困孩子上不起学、以及贫困地区师资匮乏、师资队伍不稳定问题。他主持开展了“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为大关县、鲁甸县教师团队置换脱产研修培训200余人次;同时还组织师范生开展顶岗实习支教,缓解了市区中小学师资不足的问题。
挂职一年,岳文时刻牵挂着昭通学院、昭通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似乎唯独不怎么牵挂自己的事。由于学校办学资源条件有限,他被安排在办公楼里面居住,和学生一起在食堂吃饭,他从不觉得苦,反而自得其乐,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觉得这样很好,方便我更好得投入工作,随时有思路,随时加班;也方便我尽快了解学院、了解师生。”挂职期间,他没有因为私人原因请过假,即便是自己的第二个孩子降生了,学院领导和同事们都劝他在家多陪陪家人,多分担些家务,他还是坚持照常上班,除了正常节假日,一天没有多休。“挂职就一年时间,我总是觉得时间紧,任务重,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家里的困难,尽力克服,休息的事情,从来就没有想过”。
正如岳文所言,一年的时间匆匆而过,昭通学院的挂职生涯很快就画上了句号,然而,对于昭通学院人来说,这一年因为岳文的挂职而令人难忘。一位“60后”的部门负责人说:“我过几年就要退休了,本来想着把这几年‘晃’过去,但岳助理让我重新找回了工作的热情,现在觉得工作挺带劲的!”(文/刘金艳 王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