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数学地球科学、矿产勘查学家 : 成秋明(2019)

成秋明,1960年生,山西太谷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数学地球科学学家、矿产勘查学家。他1982和1985年分获长春地质学院学士和硕士学位,1994年获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博士学位。曾任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2002年获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成秋明长期从事定量地学研究,创立了地质过程奇异性理论、非线性矿产定量预测理论与方法体系。他发现成矿、地震、火山等复杂地质事件质量和能量密度普遍具有分形分布规律,提出了“分形密度”新概念,建立了“密度-尺度”分形模型,推导了度量复杂地质过程中物质超常聚集与能量巨量释放强度的“奇异性指数”,研发了复杂背景与叠加异常分离、弱信息提取和多源信息融合等新技术,实现了奇异性事件结构、规律和过程的定量表征与模拟,以及覆盖区和深部矿产定量预测,开辟了地学大数据分析的新领域。其成果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应用,并取得显著找矿实效,受到国际地球科学界的高度赞誉,被认为“成功推进了非线性理论在固体地球科学中的应用,不仅对地球科学,且对物理学和数学均具有重要意义”,2008年获得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协会(IAMG)最高奖—克伦宾奖,2013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成秋明2004年牵头组建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获成功。他先后担任国际勘查地球化学杂志(JGE)和国际计算机地球科学(C&G)杂志副主编,2015年入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2012年当选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协会(IAMG)主席,2016年当选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主席,2019年当选国际科学理事会(ISC)首届科学规划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