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海淀高校消防安全管理达标检查组到我校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发布:党委保卫部 2022-07-29 阅读:173609

为进一步落实校园消防安全责任制,提升海淀高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海淀区防火安全委会组织实施海淀区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达标检查专项行动,由海淀消防救援支队专家成立高校消防安全管理达标检查组,在全区高校开展“教学式”调研检查。

7月28日上午,检查组王维、陈昇、何健、虞秩兴、王珺玮、耿晓栋一行六名专家来到我校,展开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达标检查。校党委副书记林善园出席座谈会,党委保卫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体育馆、后勤集团、居委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检查行动。 

林善园对高校消防安全管理达标检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强调学校将全力配合检查组工作,希望检查组如实指出学校消防工作存在的问题,确保此次检查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王维组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此次开展海淀高校消防安全管理达标检查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检查方法、检查内容以及要达到的效果,赞扬了学校为迎评所做的准备工作。

党委保卫部部长吕丹从工作责任体系、安全防控体系、基础建设、隐患排查、安全教育和应急处置等方面汇报了我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随后,检查组分成校级档案资料检查组、校属二级单位检查组、重点部位检查组、家属院和教师公寓检查组、核心要害部位检查组、防灭一体化组和综合组共七个检查组,在检查学校消防档案资料的同时,深入学校综合教学楼、逸夫楼、消防中控室、微型消防站、体育馆、食堂、学生宿舍、家属区等地,细致地开始现场实地检查。检查组成员不仅边介绍检查标准、边进行培训示范,还就各检查组重点内容一一进行现场操作,就重要问题向随行人员反复进行正确示范。

各部门对接人员、现场负责人员,在前期准备和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现场认真做好记录,就讲解和检查中的关键点提出问题,明确整改要求,进一步增长了消防管理知识,提高了防火安全意识。

下午实地检查活动结束后,全部人员重返主会场,各检查组依次进行情况反馈,指出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王维从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制度落实、加大奖惩力度等方面就此次检查情况进行讲评,总结了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优势亮点,并指出要优化的环节。他强调,消防安全工作是全民消防,学校各个单位都要进一步强化“全员、全时空、全过程”的三全意识,将好的措施方法贯彻下去,把隐患整改贯彻下去,确保下半年全区高校零火灾的工作目标实现。

林善园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校感谢检查组的专家们在酷暑期间专程来校进行消防工作检查指导,认为专家认真发现和如实指出了学校消防工作存在的问题隐患,学校将建立台账、逐一整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林善园指出,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不仅站位高,而且精准、专业、科学,学校各部门要依法依规逐条进行整理,尽快拿出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在规定的时间内落实整改,并对全体师生员工做好教育培训。

林善园希望海淀区防火安全委员会、海淀消防救援支队和检察组专家能一如既往地给予学校支持和帮助,在政策规定上把关,在具体工作上指导,充分发挥校地协同效应,共同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能力的提升,维护地区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