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跨越山海 相聚化隆 | 2022高校“资源环境帮扶联盟”年会暨自然资源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圆满举办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2-07-30 阅读:1834

7月29日,2022高校“资源环境帮扶联盟”年会暨自然资源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在青海省化隆县召开。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晁桂明、青海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董林、青海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朱小川,青海省乡村振兴局、海东市、化隆县等相关领导以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友宏,副校长刘大锰,副校长刘伟,副校长段翔,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崔希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文永红,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沈海涛,河海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继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张玲玲,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季益洪,青海大学副校长刘玉皎和高校专家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段翔主持。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晁桂明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联盟取得的成效,并就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做好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把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把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使农业农村和国家同步实现现代化。二是进一步凝聚联盟工作合力。充分发挥联盟“联”的职能,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研究具有本联盟特色的经验交流、项目实训、工作研讨等事宜,打造联盟品牌项目。三是持续提升联盟帮扶成效。充分发挥“高校+生态”的智慧模式,把工作做深,把成效做美。要在力求实效基础上,不断加强总结凝练,寻找更广泛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校长孙友宏院士表示,本次年会暨自然资源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的召开,标志着高校“资源环境帮扶联盟”站上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为此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建设资源环境领域“智囊团”。自觉深度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需求,推进乡村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帮助脱贫地区实现资源环境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二是打造乡村生态帮扶“集团军”。要不断加强联盟信息和资源共享,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推动生态帮扶工作从“独立团”向“集团军”转变。三是争当生态文明建设“领头雁”。要坚持问题导向,创建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典型项目,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培育乡村生态文化体系,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青海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董林指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联盟成员高校对青海省开展的各项资源环境帮扶工作有效促进了当地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循环。

青海省海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成玉表示,本次大会为海东在相关领域政策咨询提供了重要平台,对推动海东市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马占奎对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长期以来对化隆县开展的帮扶工作表示感谢,下一步校地将继续携手共绘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会上,13所联盟成员高校进行了交流发言,4位专家代表分别做了自然资源与生态文明主题报告。

会后,参会人员走访调研了化隆县阿河滩地质文化村。阿河滩地质文化村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立足旅游地学学科特色和地质公园人才资源优势,遵循“地质为基、文化为魂、融合为要、惠民为本”的理念,打造出的黄河流域及青海省第一个地质文化村,成为全国“地质+生态旅游“的乡村发展样本。

新华网、中新社、央广网、青海电视台、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百姓一时间、青海新闻网、西海都市报、安多卫视、海东电视台、海东日报等多家媒体受邀参与报道本次会议。

(文/唐旭 张玥玥 摄/王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