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期

供稿:党委宣传部
创意:党委宣传部
文字:党委宣传部
图片:党委宣传部
设计:党委宣传部
编审:党委宣传部

北地印象

2023年新年贺词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当新年的钟声在大地上回响,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2022年,我们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将守护校园平安、师生健康作为头等大事,共同庆祝建校70周年,各项事业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目标,阔步迈向崭新征程。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

这一年,我们以新思想指引新航向。学校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了“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等主题教育活动;聚焦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聆听专家辅导报告,组建师生宣讲团,刊登理论研究文章。全校师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这一年,我们在新起点锚定新目标。学校围绕“新北地 新征程”的校庆主题,遵循“节俭、简朴、热烈、隆重”的原则,围绕“校风、校园、校友、校区”四个重点,实施“七心”工程。庆祝大会的隆重召开,全球地学教育校长论坛、自然文化高端论坛、自然资源战略发展高端论坛的成功举办,校园道路、广场、园林等景观的命名揭牌,新校史馆的顺利落成,中国地质大学校庆文丛的重磅发布,校庆文艺晚会和原创话剧《地苑赤子》的精彩上演,公交站名的成功更换,共同汇为一场致敬历史、面向未来,爱校荣校、凝心聚力,立德树人、寓教于乐,豪情满怀、催人奋进的校庆盛典。70周年校庆为站在新起点的北地人注入精神动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力量。

这一年,我们用新举措谋划新发展。《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章程(2022年修订)》正式发布实施。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核心,以优势学科为牵引,分类分层次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学科入围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名单。9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专业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35个专业为国家级、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占比74%,土木工程、测绘工程两个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校科学谋划雄安校区建设,成立雄安校区建设指挥部,稳步推进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方案设计工作。学校主动适应新常态,采取新举措,谋划新发展,坚定不移开拓学校办学质量提升新路径。

新征程彰显新担当

这一年,我们培根铸魂育新人。8项成果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3二等奖4项),首次招收专业学位博士,推行学科交叉和重大工程项目博士研究生专项计划;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和线上考察。实现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率双100%,深入推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数字思政”精品培育项目,成立劳动教育中心,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保障任务,2022届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4.09,获评“全国高校美育工作先进单位”。学生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62项,创历史新高,在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等大赛中获得团体特等奖和个人特等奖4项,在首都高校秋季学生田径运动会上金牌总数高居榜首,陈李昊同学成为登顶珠峰最年轻在校大学生。学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这一年,我们科技创新添新绩。王成善院士、成秋明院士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UNESCO)成功召开深时数字地球(DDE)开放科学论坛(Open Science Forum),深时数字地球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通过专家论证;获批省部级科创平台3个,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7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青年科学奖1项),王成善院士团队成果入选教育部高校十大科技进展;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23项,重点研发项目和课题20项,再创历史新高,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51篇,其中标志性刊物学术成果147篇,较去年同期增长24%。学校以创新驱动发展,打造科学研究先行地、科技突破策源地和创新人才聚集地。

这一年,我们贵师重傅建新功。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秋明院士当选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学会杰出讲席,王瑞老师获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许博、高远老师获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孟旭阳、李星、张欣老师获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海外),成功引进夏开文团队、徐锡伟、薛翊国、刘兴宇老师等高层次人才。“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本科育人团队”荣获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育人团队,白中科、许继峰老师获评北京市优秀教师,高世臣老师获评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李亚林、郑新奇老师获评北京市教学名师。学校以育才的精心、识才的慧眼、用才的胆识、聚才的良方,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优质师资保障。

这一年,我们合作交流续新篇。新签、续签国内战略合作协议25份,对口支援青海大学的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将化隆县阿河滩地质文化村打造为全国三星级地质文化村。成秋明院士获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深时数字地球和矿产资源”教席计划,与英美澳丹麦等国家一流大学签署校际协议、备忘录10份,成功举办第21届国际沉积学大会等5场重大国际会议。学校以理论共研、人才共育、平台共建、经验共享,持续加强校际联合和校企合作。

新征程展现新气象

这一年,我们探索党建思政新格局。完成第二批2个党支部双创成果验收,第三批1个标杆院系、2个样板支部的双创成果宣传,凝练围绕“五学”抓党建、自然文化育人体系等五项特色党建思政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完成对学校22个二级党组织的首轮次巡察全覆盖,北京电视台连续三天报道我校党建思政工作成果,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深化,形成了离退休工作“一级管理,二级关怀”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校友与学校紧密互动机制,20余个国家海内外校友踊跃参加线上线下校庆活动。学校荣获“首都劳动奖状”,获评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校工会荣获“北京工会示范职工之家”称号。学校春风化雨做实党建思政工作,带领全校师生在新的赶考之路上铸就新辉煌。

这一年,我们焕发文化新活力。举办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文化”为主题的自然文化系列高端论坛,出版国内首部自然文化通识教育读本《自然文化概论》,发布《中国地质公园发展报告(2000-2020)》,增设本科培养方案“自然文化通识素养”模块,《生态文明视域下自然文化育人体系创建与实践》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学校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为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北地力量。

这一年,我们打造校园新面貌。完成教2楼、教3楼、教4楼加固改造;完成摇篮路、中北路、求真路三条主要道路,春晖、夏日、秋时、冬旭四个广场,晶园、垚园、淼园、森园、鑫园、磊园六个园林以及金石坪等重点区域景观的命名、布设和改造工作;推进校园西区生活区改造项目,平泉实习基地正式开工,海业楼装修工程稳步推进,餐饮中心四层场地完成回收;完成移动门户基础平台建设,完成5G专网与校园网融合应用等。学校持续为师生营造更现代、更智慧、更优美的校园软硬件环境,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这一年,我们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让希望的阳光照亮未来。我们听得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无悔誓言,“有召必应,有令必行”的铿锵呐喊;望得见战疫一线屹立不倒的鲜红党旗,办公室彻夜通明的暖黄灯光;看得见逆行出征、日夜坚守的“天使白”,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志愿蓝”;闻得见守夜人的一身霜露气,天未明时从食堂飘来的饭菜香……在此,我们向全校广大医护工作者、广大基层一线工作者、广大后勤安全保障人员、广大志愿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今日之新是昨日奋斗的结果,明日之新要看今日作为的虚实。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学校迈向“三阶段”战略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开启雄安校区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站在“新北地 新征程”的起点上,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弘扬攀登精神、增强尖兵意识,将70年校庆所形成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巩固、发展、提升,用每个北地人的实际行动,答好教育之问、用好创新之力、走好奋进之路,奋力开启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

 

党委书记:马俊杰  校长:孙友宏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