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16期

供稿:党委组织部
创意:党委宣传部
文字:党委组织部
图片:北地印象工作室
设计:北地印象工作室
编审:党委宣传部

北地印象

坚定政治信仰 培育时代新人——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节选)

按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落地行动”计划和围绕“五学”抓党建的工作目标,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围绕“五学”抓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学科、学术、学者、学生、学风”同心圆合力

在围绕“学科”抓党建方面。学校党委坚持将学科建设作为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的重要议题,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坚持“学科立校”战略,统筹配置学科建设资源,进一步强化优势、优化结构、凝练方向、加强交叉,制定实施学科分层次建设方案。圆满完成“双一流”建设第一周期建设任务,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7个学科领域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2个学科领域进入前1‰,12个学科排名全国前30%。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突出思政课的示范作用,持续讲好“生动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

在围绕“学术”抓党建方面。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好前沿科学重大布局,“DDE计划”入选国际地球科学联合会第一个国际大科学计划,2021年批准立项为中国第一批国际大科学计划,2个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基础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在深时数字地球、青藏高原、非传统同位素、地球探测、海洋极地、生态治理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事业,指导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建设工作。支持教授团队开展青海省化隆县地质遗迹调查及地学旅游开发策划,以地大方案巩固扶贫成果、推动化隆“乡村振兴”。师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地质报国”的情怀更加浓烈。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推进,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3门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在围绕“学者”抓党建方面。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培养“大先生”,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近五年来,我校新增院士4名,新增杰青、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27名,新增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北京市教学名师、青年名师16名。关心服务青年科技人才,63名青年教师入选“求真学人”计划,实现了储备人才、奖掖青年人才的预期目标。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举办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培训班,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志愿服务。选树“北地先锋”系列教师榜样,举办“尊师崇德”主题月系列活动,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加大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近年来发展高知识群体教师党员11名。

在围绕“学生”抓党建方面。把牢发展学生党员“入口关”,积极发展学生党员3887名。规范做好培养环节,配齐配强特邀组织员、专兼职组织员队伍,帮助学生树牢理想信念。建设“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宿舍”,持续开展“亮身份、作表率”系列活动,通过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争当先进。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入实施“传家宝”育人工程。启动“‘地·心引力’心理育人”等15项创新试点项目,全部学院都已制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育人质量不断提升。推动校内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8个学院获批创新创业基地,1个项目荣获第七届全国“互联网+”大赛金奖。“2314”就业助推工程入选教育部百篇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近5年整体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校田径队首次斩获首都高等学校田径运动会总分冠军,校跆拳道队在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跆拳道项目中获2金2银5铜的出色成绩。955名学生参加了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冬奥会志愿服务等重大活动,展现了北地学子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

在围绕“学风”抓党建方面。努力加强校风、教风建设,完善通识教育体系,提升学生人文、体育、审美、劳动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有机结合。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师德工作联络员队伍。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做好新入职教师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读本学习、科研诚信承诺,提高教师科研诚信意识。全面实施“北地”文化建设工程,构建“北地”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启用以新校徽为核心符号的学校形象识别系统,编辑出版《院士文集》《名师自选集》系列校庆学术著作。创作《北地之歌》《江山作证》《天地悠悠》《我爱你北地》《北地摇篮》《我的雄安我的梦》等系列校园歌曲,用“北地”文化凝聚广大师生校友的强大精神动力。自然文化育人的课程与实践教育体系逐步完善,在国内率先提出“立足地学、着眼生态、厚植文化、自然育人”的自然文化育人理念,在国内首创成立自然文化研究院,并先后成立泰山、张掖、湘西等8个分院。编写出版首部《自然文化概论》,自然文化育人项目荣获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优秀成果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不断美化校园环境,完成学19楼、教2楼、教3楼、教4楼的装修改造,启用“校友之家”,北地校园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