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15期

供稿:自然文化研究院
创意:北地印象工作室
文字:自然文化研究院
图片:北地印象工作室
设计:北地印象工作室
编审:党委宣传部

北地印象

《自然文化概论》

图书简介:

本书是国内首部自然文化通识教育读本,系统阐述了自然环境与人类文化的辩证关系,提出了与生态文明相呼应、与自然学科相交融、与地球科学相衔接的全新文化形态——自然文化。本书的编写,突破传统学科门类的专业划分,以深度融合的方式介绍了山岳文化、高原文化、江河文化、海洋文化、森林文化、草原文化、农耕文化、矿业文化、石玉文化等不同文化类型。本书是高等学校践行五位一体生态文明战略,引领高质量、内涵式绿色发展的创新举措。

本书既可作为提升高校学生自然科学文化素养通识教育的参考教材,也可作为提高公民科学素养和弘扬中华文化的科普读本。

前言(节选):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构建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能源资源安全,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将继续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同世界各国深入开展生态文明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成果分享,携手共建生态良好的地球美好家园。”我国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主张加快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呵护自然,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我们要解决好工业文明带来的矛盾,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唯有携手合作,我们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只有同肩并行,才能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态文明之路才能行稳致远。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思想的发扬和光大,有力指导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组织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生态补偿制度、河湖长制、林长制、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等制度,制定修订相关法律法规。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强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及海岸带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作出力争二年前实现碳达峰、二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表率。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的一次新飞跃,是我们从事自然文化研究和实践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自然文化不是自然的过程和自然过程的结果,而是人的创造活动及其产物。文化是人类社会普遍必然的生存发展方式,它不能脱离自然而独立存在。自然是产生文化的土壤,是人类生产和创造文化的对象性基础。人的生存与发展的自然环境应该是可持续的,人的文化也应该可持续。文化不能被动生成和接受,而需要积极地去建设。我们所倡导的自然文化是与生态文明时代相适应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文化,更需要我们自觉地去建设。

生态兴则文明兴。我们要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起责任高度,秉承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崇高追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共同建设美丽中国和宜居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