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19—2023)
2020-08-22 阅读:486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振兴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专项规划,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循,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激励学生明志好学向上,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实现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长远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基本思路

秉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坚持“特色加精品”办学理念,全面深化“精品化、国际化、信息化”发展战略,以“品德优良、基础厚实、知识广博、专业精深”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为培养目标,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文件精神,以“加大课程建设、强化课堂教学、加强实践环节、深化协同育人”为主线,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基础地位,稳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管理方式改革,全面提升本科生的通识能力、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通过实施“十大”工程,促进本科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三、建设目标

经过5年的努力,引领带动学校专业建设上水平,课程与课堂教学提质量,育人能力显著增强,学生发展更加全面,协同育人机制更加健全,质量建设成果更加突出,形成国内行业领先的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

入选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2个北京市一流专业,6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建设5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8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门线下精品课程,8门省级一流线上精品课程、10门线下精品课程;建设20部校级规划教材,2部教材入选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类教材项目;培育“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和青年教学名师15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新增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10项;力争“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获奖项目5项;新增切实有效的校外集中实践教学基地10个。

四、重要举措

(一)教育理念升华工程

1.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德育教育

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学校的应有“底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激励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加强校训精神传承教育,把“建设时期游击队员”、“三光荣、四特别”、“献身地质事业无尚光荣”和“新三光荣”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帮助学生准确把握基本国情,掌握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构建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做好整体设计,在每一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推出30门育人效果显著的精品专业课程,打造3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30名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形成课程教学、专业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2.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全面发展

以学生成长与发展为中心,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深化教学改革,坚持通识与专业、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能力与素质相结合,以学习效果为中心评价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入推进美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加强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提升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提高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增强学生生态文明意识,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国际视野、科学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教学地位强化工程

3.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制度体系

把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作为新时代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加强本科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决策领导,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育人工作议题不少于党委常委会年度议题的三分之一,确保教育教学和德育工作议题不少于校长办公会年度议题的四分之一。逐步建立顶层设计引领教学、党政领导重视教学、制度设计围绕教学、教师积极投入教学、经费优先保障教学、管理服务教学、舆论宣传导向教学的制度体系。强化责任主体,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及时解决本科教育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积极引导教师回归本分,教育学生回归常识,强化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

4.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学院办学责任

加大体制机制革新力度,实行资源配置与人才培养质量统筹的管理模式,切实履行学院在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主体作用,在学校总体框架下,各学院要制定学院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扩大学院的办学自主权和经费支配权。层层传递各项工作任务,夯实各项工作责任,督查与奖惩并举,形成“激励+震慑”的追责问责机制。

5.完善人事管理制度,激发教师积极性

明确教师本科教学工作职责,制定教师分学科、分类别、分层次管理办法。加强本科教育教学业绩考核,制定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对本科教学工作量、教学研究项目、教学成果、教学论文和教学效果等进行定量评价,把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作为同等重要的依据,在岗位考核和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实行本科教学工作一票否决制。加大对教学业绩突出教师的激励和奖励力度,激发教师投入教学的积极性。

6.加大教学投入,完善经费管理办法

统筹使用中央、北京市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和共建经费,并按照一定比例配套激励经费。提高本科生实践教学经费,集中性实习实行实报实销,个体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经费提高至800-1000元/人。实行本科教育质量提升教学专项经费预算审核制,确保全校每年本科教学专项经费不少于1000万元,确保每年用于教学激励奖励经费不少于1000万元,确保实验室建设经费年均达到3000万元。

(三)专业建设提升工程

7.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开展一流专业建设

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围绕“调结构、分层次、育方向”的专业建设思路,根据国家标准,制定学校专业建设规划和专业质量标准。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开展一流专业建设,将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和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定位为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将土地资源管理、环境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土木工程、安全工程、测绘工程、石油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产品设计、经济学和工商管理等专业定位为北京市一流建设专业;其他专业自行制定建设目标,学校设立专项调节计划,努力实现各专业协同发展。

8.加快新工科建设,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加快新工科建设,统筹考虑“新的工科专业、工科的新要求”,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发展新兴工科专业,主动布局人工智能、地学大数据、自然资源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民生急需相关学科专业。建立专业常态化评估机制,根据专业建设要素及国家质量标准,开展专业评估,引入竞争机制,完善专业的增设、改造、调整与退出机制。

9.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专业建设质量

适应新时代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进一步深化专业内涵建设,突出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优化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启动新一轮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加大实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计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石油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测绘工程、地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土木工程等专业启动申报工作,资源勘查工程、环境工程、安全工程启动第二轮申报工作。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建设100所优质生源基地,制定“一流专业”免学费、优秀新生奖励、优本、本-硕-博贯通培养等激励政策,面向全国吸引优秀生源,适时实施大类招生。

(四)课程建设与改革工程

10.加大课程建设力度,打造精品课程

加大课程建设力度,制定学校课程建设规划和质量标准,构建核心素质课、核心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三类核心课程体系。着力推进课程内容更新,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建设综合性、问题导向、学科交叉的新型课程群。支持教师开展MOOC、SPOC、微课等新型课程建设,国家级和北京市一流建设专业至少建设4门校级精品开放课程,至少建设5门校级线下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部和其他专业至少建设1门;每个专业至少新建2门新生研讨课、学科前沿课;每个学院至少建设2个优秀课程团队。

11.提高教材质量,出版精品教材

根据精品课程建设规划,针对性地建立教材发展体系,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教材,鼓励和支持专业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参与教材编写,提高教材质量。加强教材研究,创新教材呈现方式和话语体系,使教材更加体现科学性、前沿性,进一步增强教材针对性和实效性。国家级和北京市一流建设专业至少建设4部校级规划教材,其他专业至少建设1部;至少建设2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类教材;至少建设1部特色体育类教材。

12.加强实践教学改革,重视实践课程成效

在培养方案中,进一步加大实践教学学分的比重,提升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完善本科实践教学体系,引导学生自主实践、主动创新,推动“体验式”学习,每个学院至少建设15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提高实验课程质量和水平;扎实推进北戴河、周口店青年教师野外教学能力培训计划,完善机制创新,实现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良好互动;建设野外实践类微课群,改革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修编北戴河、周口店等野外实习教材。

(五)课堂教学质量工程

13.推进课堂教学革命,打造精品课堂

改革传统的教与学形态,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激发求知欲望,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广泛开展启发式、探究式、研讨式、参与式等教学,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让学生主动地“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提出问题来”。改造升级教学设备,积极推广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把沉默单向的课堂变成碰撞思想、启迪智慧的互动场所。国家级和北京市一流专业至少建设4门校级精品示范课堂,其他专业、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体育部至少建设2门。

14.完善课堂教学管理,严格过程考核

课堂教学是师生教学活动的主阵地,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完善本科课堂教学管理办法,通过“人脸”识别和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手段,严肃课堂教学秩序。加强考试管理,严格过程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健全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学生学习过程监测、评估和反馈机制。综合应用笔试、口试、非标准答案考试等多种形式,全面考核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以考辅教、以考促学,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刻苦学习。

(六)教师能力提升工程

15.强化教师主体责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广大教师要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四个统一”,努力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教师不管名气多大、荣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专任教师中的所有教授必须给本科生上课。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根据《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修订学校师德考核实施办法。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严格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对于师德表现失范的教师,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修订本科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对发生教学事故的学院取消评优资格,发生严重教学事故的教师取消年终绩效工资。

16.全面推进教学名师引领工作

以健全“培育-选拔-示范”机制为核心,以名师工作室、名师基金和名师示范课为抓手,打造教学名师梯队,引领教师教育水平整体提升。鼓励教学名师承担教学改革、MOOC、SPOC、示范课、教学观摩课等教学任务,凝练形成优质课程群、优质教材群、优秀教学成果等优质教育资源体系。每个学院至少培育3名教师入选校级教学名师和青年教学名师,每个学院至少规划建设2个校级优秀教师团队。

17.健全教师培养机制,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重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以课程团队、教学团队或教研室为基本单元,各学院要制定基层教学组织工作职责,加强教学研究与集体备课制度,每月至少开展1次教学研究活动。完善“抓老、培青、育新”三位一体的培训制度体系,积极发挥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完善新教师教学上岗培训制度、青年教师导师制度和助课制度、各类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机制,调动广大青年教师投身本科教学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开展信息化教育教学手段培训,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鼓励更多的教师出国研修专业课程,定期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赴知名中外合作大学进行学习培训,提升教师的国际化视野。

(七)学生发展引领工程

18.加强思想引领,完善第二课堂体系

加强思想引领,实施“信仰引航”工程,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培养广大学生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促进全面成长成才。依据“贴近第一课堂、贴近社会需求、贴近青年梦想”的导向,构建第二课堂教育体系,设计开发“地青足迹”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平台系统,详细记录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的情况,并纳入必修学分管理。运用科学分析手段激励更多学生投入到第二课堂活动中,让第二课堂成绩单成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大思政”工作体系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19.推进创新创业,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以“创新创业教育,让所有学生触手可及”为指导,建设“政策体系平台品牌文化保障”为链条的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机制。在政策上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加大创新创业学分的认定,加强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化、多元化、定制化的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以创客空间、“摇篮杯”及薪火空间孵化平台为主导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推动学院自主探索具有学院特色的双创品牌活动,形成高效整合、百花齐放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生态系统,学院需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台账,每年至少组织10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与“摇篮杯”大赛。以创新创业教育文化建设为先导,在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逐步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构建层次丰富、覆盖面广、重点突破的保障体系,加大“互联网+”相关项目的持续扶持力度。

20.弘扬地大精神,提升校园文化品牌

坚持把地大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发挥地大精神文化载体作用,以校庆、迎新季和毕业季为节点,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爱校、荣校活动,引导学生深刻体会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光荣传统,激发地大青年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以及与学校共奋进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创作更多传播地大价值观念,提升青年文化自觉、自信的校园艺术作品。鼓励原创校园文化,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在校园原创文化中的主体作用,推出一批演得好、叫得响、辐射广的校园原创文化产品。继续开展“我爱我师”十佳教师评选活动,成为地大师风师德建设的有力推手。

(八)产学研协同育人工程

21.加强国内外协同,丰富国际化培养路径

加大外语教学改革力度,有序推进一批优势专业主干课程实现英文授课,增强本科生国际交流和学习能力,利用国际会议、联合培养项目、短期访学和“优本”项目支持,鼓励学生赴国外知名大学访学、游学,完善 “2+2”、“3+1”等多种联合培养模式,拓展本科生海外经历,推荐优秀学生到国际组织任职。在现有中外合作办学基础上,积极拓展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合作项目,支持中外高校学生互换、学分互认、毕业设计互通、学位互授联授。聘请国外名师到校进行短期任教和交流,国家级和北京市一流建设专业至少有一位国外名师讲授专业课程。

22.深化科教协同,推进创新人才培养

以新生研讨课、专业导论课和学科前沿课等为载体,将校内优秀科研团队、先进实验室和前沿项目等优质科学研究资源引入育人过程。以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学术能力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实行专业导师制,在学业规划、学习过程、科研探索以及品德素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辅导,推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将最新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教育教学内容,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教学体制机制,通过基地班、创新班、本-硕-博贯通班等多种形式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23.深化校企(政)协同,推进卓越人才培养

开展协同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实现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培养人才的制度化,为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搭建立体化的平台。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类产学研用基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人才培养、项目研究、技术攻关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教育和产业联动发展,共同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强化政策引导,鼓励先行先试,根据学科发展、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有针对性地新建一批校企协同育人基地,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法学教育和司法实践紧密结合,力争至少2名法学专业教师到法治实务部门交流。

24.加大实践平台建设,实现资源共享

加强国家级和省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业实验室和虚拟仿真实验室教学条件建设和管理水平,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实践教学条件标准,加大教学实验室建设力度。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提升实验室开放能力,强化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在本科生培养中发挥有效作用。设立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专项经费,持续投入,加强对全校性的北戴河、周口店和平泉实习基地建设。鼓励各学院和企事业单位联合建立面向三年级本科生的校外集中实践教学基地,同时实现部分实验课程的授课,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工程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水资源与环境学院、能源学院、珠宝学院、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海洋学院和土地科学技术学院至少规划建设1个,尽可能联合共建,实现专业教学的交叉融合。充分利用学校各类产学研用实习基地,让本科生更早地进入生产实践项目历练,打通实习-见习-就业人才成长通道。

(九)成果培育与质量保障工程

25.鼓励教育教学研究,重视教学成果培育

坚持面向教学实际需要,聚焦本科教育质量提升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和改革实践。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指委作用,科学谋划一批有前瞻性、专业有机交叉融合、能取得实质性成果、且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的研究与改革项目,产出更多优秀教学成果,每个学院至少规划培育4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项目。建立和完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绩效激励和奖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投身于教学建设与改革的积极性。加强宣传,力争在校内外推广应用,真正做到“全国有影响,行业起引领”的效果。

26.培育质量文化,健全质量保障体系

完善学校自我评估制度,建立教学决策指挥系统、教学信息系统、教学评估系统和反馈与持续改进系统,形成闭环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完善领导干部听课、同行评价、教学督导评估和学生评教“四位一体”的课堂教学评价体系,规范网上评教、教学信息收集-分析处理-反馈机制,客观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效果评价理念,促使“评教”向“评学”转变。加强学校督导、学院督导和学生教学信息员三级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发挥其在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活动、培养教师队伍和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27.建立评估长效机制,发布质量年报

完善学院评估制度,编制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充分利用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形成常态化质量监测网络体系,发布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建立评估结果公示、约谈、整改和复查机制,针对突出质量问题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强化评估结果的应用。通过第三方服务方式,支持社会专业机构开展本科教育质量评估。开展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的三级专业认证,鼓励有条件的专业开展国际工程教育认证。

(十)教学管理与信息化工程

28.提升教育教学信息化管理水平

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完善校内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实现数据的采集、管理、查询、分析与上报的功能,并在此基础上对相关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对学校办学条件各项指标进行动态监测和预警,为学校制定政策提供数据支撑。引入基于移动端的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与分析系统,全面收集教学质量评价数据,注重精准量化和实时反馈教学效果,多维度持续跟踪教学实施与组织的全过程。优化升级教务管理系统,开展日常教学数据监测工作,从学籍、师资、专业、课程、成绩等不同维度进行大数据学情分析,提高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

29.切实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切实落实教育部《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文件要求,严肃处理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毕业论文等违纪问题。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对形式、内容和难度进行严格监控,严格实行论文查重和抽检制度,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30.改进教学管理制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以学生为本,实施柔性化和弹性化教学管理,修改现有本科教学工作规程。完善学分互认机制,鼓励学生跨国(境)、跨校选修课程,并参加MOOC课程学习。增加学生自主选择专业、自主选择教师、自主安排学习时间和方式、自主选择课程学习的力度。增加辅修专业数量,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探索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荣誉学位,增强学生学习的荣誉感和主动性。

五、组织实施

为了切实加强学校对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作的统一领导,扎实、优质、高效地开展工作,学校成立了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教务处,全面领导全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工作,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明确建设思路,制定建设目标;同时成立了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工作专家组,主要负责学校和各学院质量提升计划以及系列配套文件的预审工作;各学院也相应成立了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工作组,主要是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工作任务,编制各学院的质量提升计划。

对《质量提升计划》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与学院签订学院目标任务书,对任务书完成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发布年度进展报告,每两年召开一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并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最后对《质量提升计划》(2019-2023)实施以来的教育教学成果及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对本科教育质量提升效果进行客观评估,结合国家教育形势,提前谋划下一个“五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