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西南印度洋科考:“神兵利器”
发布:海洋学院 新闻与信息管理中心 2018-05-11 阅读:499
收集电视抓斗的沉积物样品
检修摄像拖体
中深钻布放入海
CTD布放入海
 
2007年以来,中国大洋调查航次对西南印度洋洋中脊开展了多个航次的海底热液活动调查,发现了多个海底热液活动区,2011年我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了勘探面积达10000平方公里的海底热液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正式拉开了我国对西南印度洋洋中脊热液区研究勘探工作的序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读研期间我先后三次远赴西南印度洋参与洋中脊海底热液调查活动,现向大家简单介绍四种西南印度洋科考“神兵利器”。
电视抓斗,用于深海海底采样的机电设备,它经铠装缆吊装可下放至深达6000m水深的海底,抓斗上装有海底电视摄像头、光源及电源装置,通过铠装电缆将抓斗与船上操控板及显视器相连接,工作时,用绞车将抓斗下放到离海底510 m的高度上,以12节慢速航行并通过船上的显视器寻找采样目标,一旦找到目标立即下放抓斗,并通过操控板关闭抓斗,完成一次取样,是深海海底样品采集的主要装备。
摄像拖体,主要用于深海多金属硫化物矿区的拖曳式作业,具备多功能海底热液调查能力,集海底热液异常探测技术、海底高清摄像照相技术于一体,能够完成水下摄像照相工作,并实时采集、传输显示和记录来自水下电子舱和来自实验室的GPS等相关数据。其采用甲板远程直流供电,通信采用光纤信号传输,拖体上可搭载有高度计、姿态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照明灯、摄像头和照相机系统,提供CTD、浊度传感器、甲烷传感器、Eh传感器和SP传感器等传感器接口,可采集海底底质类型、深度、温度、浊度、pH、氧化还原电位。是名副其实的“千里眼”。
中深钻,全称海底中深孔岩芯取样钻机,钻孔深度在5-50m,进行海底钻探取心作业时,海洋科学考察船在指定的钻探点海面利用铠装电缆将海底钻机下放至海底,操作人员在母船甲板上通过铠装电缆遥控操作钻机,利用钻机上携带的带有金刚石或硬质合金取心钻头的钻杆钻具切入海底地层,并通过加接钻杆的方式来不断加大钻入海底地层的深度,实现对海底地层样品的钻探取心,取心作业完成后再将海底钻机回收至母船甲板。大洋第39航次第II航段中深孔岩心钻机在玉皇热液区获取硫化物岩心,是大洋航次首次在热液区获取硫化物岩心样品,对于西南印度洋合同区的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是一个重要进步。
温盐深剖面采水系统(简称CTD),用于获取海水随深度变化的温度和盐数据的调查仪器,同时可采集指定深海水样本用于环境参数的实验室分析。该系统还可搭载浊度、溶解氧等附加传感器,以获得相应的环境参量测值。
经过200多个日夜的大洋生活,我深深地体会到大洋生活的不易,也为祖国大洋事业的蓬勃发展而自豪,这是几代大洋人共同努力的结晶,是国家越来越重视海洋权益的必然结果。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无论科考设备还是技术手段都和发达国家有着巨大的差距,这种差距需要更多的大洋人长期的不断努力。(文、图/姜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