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我校70周年校庆微电影《大地情书》参展第十届北京国际科技电影展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3-02-01 阅读:116574

1月24日至1月30日,北京国际科技电影展在北京科学中心、央视网线上线下共同举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70周年校庆微电影《大地情书》参加展映。

北京国际科技电影展创办于2012年,是北京年度举办的“科学嘉年华”活动核心和重要品牌,迄今已邀请到800余位世界科技电影界、科学界及科技馆的专家,共同就提升科技电影的品质和公众普及度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本届电影展对来自中国、英国、西班牙、美国、黎巴嫩、德国、法国、日本共计8个国家的影片进行展映,影片类型包括球幕、3D巨幕和2D平幕,主题涉及探索外太空、人体奥秘、科技科研人员、海洋生物、地球演变、环境生态、昆虫世界、疫情科普与畅想未来等多样题材,类型包括剧情片、纪录片、专题片、宣传片和动画片。影展包括“特种电影放映、学术研讨、影片观摩”等三个板块的内容,通过优秀科技电影展映、学术研讨、科普讲座等系列活动,激发公众主动学习、主动参与、主动探索科学的热情。

影片命名“大地情书”,寓意北地人常年来坚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大地情书”也是“地大情书”,一代代北地人书写着自己的地质理想,他们用脚步丈量,用笔触记录,用“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态度在祖国470万平方千米的海域里研墨,于960万平方千米土地上执笔用地质人的浪漫和热血书写着一封封“大地情书”。

影片以“大地情书”为线索,将地质报国精神分别融入以爷孙两代人为亲情纽带的明线和以民族情怀为家国情的暗线。爷爷的成长是受新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地质先行”的国情影响;石头的成长则是基于小时候受到爷爷工作耳濡目染的影响,点亮了他的地质报国梦想,长大后就读爷爷母校的石头决定接过先行者的接力棒,矢志报国。

影片既是学校建校以来首次尝试以叙事短片的形式呈现地质情怀的校庆献礼片,也是举师生之力共同完成的爱国爱校荣校的一堂大思政课程。影片共计130余名师生参演,包括一线教学老师、辅导员、实验员、离退休教师、在校参演学生及教职工子女百余名,涵盖10个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大地情书》校庆微电影从2022年初开始策划、历经5个多月脚本撰写和数稿调整,连续两周的实地拍摄,1个多月的后期剪辑,共历时8个月,影片呈现时长14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