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我校学生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发布:教务处、数理学院 2021-11-26 阅读:1812

数学建模竞赛现场

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日前揭晓,我校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华而实、李思佳、邵家艺组成的参赛队获得全国一等奖,另有2支队伍获全国二等奖、9支队伍获北京市一等奖、11支队伍获北京市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之一,旨在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等领域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由参赛者3人一组,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篇包括模型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分析和检验、模型改进等方面内容的论文。

今年5月份以来,指导教师黄光东、陈瑞阁等精心组织多轮线上、线下培训和实战模拟,不断提升同学们建模、编程以及写作等能力。比赛期间,我校51支队伍、153名学生参赛,各参赛队员团结协作,经过三昼夜的高强度作业,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据悉,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有来自全国及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566所院校/校区、49529支队伍(本科45075队、专科4454队)、14万余名学生报名参赛,并评出全国一等奖292项。

我校一贯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不断加大学科竞赛支持力度。近年来,数学建模竞赛指导团队通过比赛不断探索指导经验,从数学基础课程教学着手,促进教学体系、内容和方法改革,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育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