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期总结暨思政工作体系建设推进会召开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1-11-19 阅读:374766

会场

11月18日,我校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期总结暨思政工作体系建设推进会。校领导马俊杰、万力、刘伟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林善园主持会议。“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组组长单位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于海亮介绍了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进展情况。学校第一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代表和第一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试点项目代表,根据“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及任务分解表,结合工作实际,就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方面,分别汇报了工作的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经济管理学院、数理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代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院和创新试点项目,分别作了专题工作汇报。

马俊杰讲话

党委书记马俊杰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经过一年探索所取得的实际成效。马俊杰指出,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是学校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针对下一步推进工作,马俊杰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把准“三全育人”的时代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将中央要求、上级标准牢记心上。充分认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将“三全育人”理念融入到学校思想引领工作中,扎实开展具有北地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二要瞄准“三全育人”的目标定位,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将方法路径紧抓手上。强化协同联动,完善“三全育人”协同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三全育人”实践模式;完善考核评价,构建“三全育人”评价管理体系。三要加强“三全育人”的组织领导,全面保障支撑,将责任重担稳扛肩上。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深;强化队伍保障,发挥每位教师的育人功能;狠抓督查落实,确保所有方案政策落地落实。

马俊杰强调,要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这项重大战略工程与教育部党组对我校的巡视工作紧密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一体把握、全局统筹、协同推进、联动提升。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提升“双一流”建设成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林善园主持会议

党委副书记林善园主持会议并强调,各单位务必要认真学习并结合本学院本部门实际,深刻领会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好工作要求,把准“三全育人”的时代意义,将中央要求、上级标准牢记心上;将方法路径紧抓手上;将责任重担稳扛肩上,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务实高效的实际行动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贡献力量。

会场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我校于2020年10月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推进会,正式启动第一批共计十项创新试点项目,五个试点学院建设。学校党委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头等大事,全面统筹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力量,挖掘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元素。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发展、特色亮点,重点攻坚,完善制度保障,总结经验;二是夯实基层建设,牢记育人初心,坚持学生成长发展为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重心下移;三是扭住关键推进,加强队伍保障,坚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体现亮点,聚焦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统筹施策,持续发力;四是注重成果凝练,打造特色品牌,坚持发挥“品牌效应”,做好“品牌功夫”,打造“品牌生态”,着力培养一批具备北地特色的育人品牌;五是抓牢组织引领,涵养育人生态,通过坚强的组织引领,准确把握育人导向,全面优化育人环境。一年来,各试点项目单位和学院高度重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项目建设,按照校党委的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针对问题,聚焦目标,采取扎实做法,取得了特色鲜明的工作成效。

(文/韩岱彤 摄/刘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