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我校隆重表彰在“双创”和体育赛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师生团队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1-10-21 阅读:1306

金秋十月,收获满满,摘金夺冠,捷报频传。10月21日,我校隆重表彰在“双创”和体育赛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师生团队。党委书记马俊杰,校长孙友宏,副校长刘伟出席表彰大会。党委副书记林善园主持会议。

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我校学生创业项目获得金奖;在首都高等学校第十三届秋季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我校田径代表队获得甲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男团女团总分冠军,取得了建校以来参与两项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佟拓从工作思路、工作成效、工作展望三个方面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情况进行汇报。他说,学工部将继续探索产学研创的深度融合,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以良好的发展势头提升发展新高度,为学校的新发展贡献力量。

互联网+大赛金奖项目指导老师于清海在发言中分享了双创教育方面“重普及”、“抓痛点”的成果经验,表示将继续深耕双创教育研究,培育学生双创意识,培养学生双创精神,推动优秀项目落地和成果转化。

"互联网+"大赛金奖项目负责人、我校校友常炜熙发言,号召广大学子在地大这片沃土上发奋图强、努力学习,实现人生梦想,常怀感恩之心,在事业有成之际,以精彩的人生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吴小勇就学校田径队的队伍建设和参赛情况进行汇报,表示体育部将认真总结经验,努力帮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在全国大学生赛场上展现北地体育健儿的风采加倍努力。

田径队教练员代表刘传勤对备赛过程进行系统回顾,对获奖经验进行总结。他说,走下颁奖台,一切从头来,田径队将继续发扬吃苦耐劳、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脚踏实地,科学训练,为学校再创佳绩。

田径队获奖运动员代表曾昺鹏在发言中感谢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教练组的辛苦付出,并代表田径队全体学生承诺,将继续戒骄戒躁、刻苦训练,不断突破、再创佳绩,以优异成绩献礼校庆70周年。

孙友宏宣读表彰决定,对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首都高等学校第十三届秋季田径运动会上取得突出成绩的团队予以表彰,寄语受表彰的集体珍惜荣誉、再创佳绩,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勉励全体师生、校友以优秀集体为榜样,学习创新创业团队的先进经验,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大力推进产学研创融合发展,努力开发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新局面;学习校田径队不怕困难、刻苦训练、奋力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为双一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马俊杰代表学校向获奖师生团队致以热烈祝贺和亲切问候,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体育工作的突出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如此骄人的成绩让全校师生倍感欣喜、深受感动、大为振奋。马俊杰就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提高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思想认识,用新理念新思路指导实际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二是强化服务,加强关心关爱和服务保障,拓宽学生发展平台,注重“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落实落地,切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三是增进协同,着力提升学生人文、体育、审美、劳动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有机结合,形成育人合力奋力开启新的发展篇章。

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体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获奖团队师生成员,各学院学工组长、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和相关导师参加表彰大会。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大力推动教育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通过实施“传家宝”(地质锤、罗盘、放大镜、草帽、记录本)一体化育人工程,以“十大育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为基础,构建“三全五育”工作体系,不断提升精准育人水平,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和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有力支撑。

在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工作中,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在“十三五”规划、“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中都做出部署,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行动指南。在具体工作中,践行“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工作思路,构建“点线面体联动、产学研创融合”的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一是以赛促学,找准双创能力培养着力点。通过开设选修课、举办训练营、组织咨询答疑和网络宣传引导等方式多点发力,做好立项参赛前的思想动员和技术指导,激活创新思维,普及创业知识,培养双创能力,让学生带着热情学、带着动力学、带着目标学。二是以赛促创,打造双创项目培育生产线。通过分类指导、专题辅导、能力训练和孵化服务,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参赛团队提供定制化、系统化、全程化的指导服务,并在过程中发掘创新团队、孵化创业项目、培育参赛精品。三是以赛促教,拓展双创宣传教育覆盖面。通过实施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举办“摇篮杯”创新创业大赛、选送北京高校优秀双创团队、参与互联网+等系列赛事,分层分类培养师生团队和培育双创项目,积累多元多级的人才库、项目库,不断扩大创新创业教育的辐射面、覆盖面。四是以赛促建,构筑双创协同育人共同体。通过搭建“创客空间”一体化服务平台、创建8个学院创业示范基地、共建3个校企合作双创实践基地和组建师生校友创新创业团队,形成了“部门协同、校院联动、企业参与、校友助力”的双创教育机制,构建起产学研创全方位育人共同体。

“双创”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方面形成教育品牌效应,另一方面创赛成绩屡创新高。我校“双创”教育成果在第55届高博会上精彩亮相,成为了首家以“展示双创教育成果、推荐学生双创项目”为主题参展的高校单位,并且参展项目受到了高博会官微的重点报道。我校双创教育与劳动教育创新融合的工作探索,获评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优秀案例。今年我校荣获了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最佳组织奖。并且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中,荣获了北京赛区决赛季军和全国总决赛第七名的好成绩。

体育教育是“五育并举”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校的优势和特色,学校在不断总结的基础上深化改革大胆创新,逐渐形成了具有北地特色的学校体育工作体系。一是强调体育课程作为学校体育工作中心环节的重要意义。明确了“铸魂育人,强健体魄”的体育教育观,构建和完善了以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基础,以分类分层教学、课外锻炼、校内外竞赛、体育社团为主要内容,以特色体育课程精准服务地学人才培养为方向,将地大登山精神“不畏艰险、敢于攀登、勇于挑战、奋勇拼搏”融入育人全过程的多层次体育教育体系。二是强调课程以学生为中心,以地质大学体育课程“教、练、赛”为指导思想,由课堂内体育、课堂外体育二部分构成。课堂内体育包括体育基础课、地质特色体育课、体育专项课、体育训练与竞赛课、体育竞赛组织与管理、线上体育课程;课堂外体育包括课外体育锻炼、体质健康测试、校园体育竞赛与组织、国际国内竞赛与交流。三是通过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将体育课堂内的“教与学”和体育课堂外的“练与赛”有机结合,培养了一大批体育运动能力突出,代表学校参加体育竞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运动员,以及体育竞赛组织管理能力突出的学生裁判员。在提升学生整体体育素质的同时,为校园体育赛事的开展和校代表队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我校体育教育成果显著,各类比赛捷报频传。代表性奖项包括2016年-2021年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连续6届女团冠军、2017年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东北区冠军、2018年国际攀岩大师赛冠军、2020年北京市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季军、2020年首都高等学校第12届秋季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二名等,2021年更是收获满满,在8月份第20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选派的两名运动员在参加的4项比赛均刷新了校纪录。在刚刚结束的首都高校第十三届秋季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包揽了甲组男女团体总分、男子团体总分,女子团体总分冠军。并包揽了4x100和4x400米所有接力项目金牌,获得了总共27块金牌中的12枚金牌,打破一项首都高校赛会纪录(女子4x100米)以及10项校纪录。另外还获得4枚银牌,4枚铜牌。

(文/吕松卓、王启祥 摄/屈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