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一行来我校国家岩矿化石标本资源库考察调研
发布:标本资源研究中心 2021-10-21 阅读:465835

10月20日,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处长卢凡和原主任戴国强等一行,来我校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国家岩矿化石标本资源库”调研指导工作,参观了标本库、博物馆及珠宝学院实验室,并开展了深入细致的研讨。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资源库负责人何明跃教授重点汇报了国家岩矿化石标本资源库在标准体系研究制定、标本资源整合、专题数据库建设、技术研发及共享服务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该共享平台已纳入我校“十四五”六大建设工程之一“大资源平台”的建设,学校在组织管理和条件保障方面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何明跃感谢国家平台中心一直以来对国家库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将进一步重视优质资源的整合,加强国家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实物资源汇交工作,挖掘资源的潜在价值,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公众科学与文化普及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王瑞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国家岩矿化石标本资源库近几年的建设成果和为支撑科技发展与社会服务所作的贡献,希望平台深入挖掘标本资源的价值,进一步拓展、延伸利用标本资源产生的成果,并通过标识体系实施,追踪服务成效,充分体现平台服务能力,建成国际上有影响力国家平台。

卢凡在发言中表示,标本资源作为实物载体,兼具科学研究和传承双重价值,我国要实现自主创新、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资源的积累。标本资源库要从体系思维、学科发展思维出发,为国内外科技发展提供支撑,体现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的重要性。

戴国强建议将专题数据库和科普结合,进行成果转化、多学科协同融合,深入调研、拓展领域,放眼未来、放眼世界、建立国际影响力。

参观标本资源库

参观校博物馆

“国家岩矿化石标本资源库” 是由我校牵头建设,科技部财政部批准的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类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之一。现已整合标本资源28万件,其门户网站“国家岩矿化石标本资源共享平台”(http://www.nimrf.cugb.edu.cn/)访问量已达到3400万人次,建成了我国地学领域最大规模的岩矿化石标本实物资源及数据共享的国家级平台,为地学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创新发展、人工智能研发和科学普及提供服务,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提供重要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

(文/杨眉 摄/张恩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