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2021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测绘科学与技术)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学科评议组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研究生院、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2021-10-21 阅读:671340

开幕式

10月15日-17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学科评议组主办,我校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承办的2021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测绘科学与技术)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学科评议组工作会议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教授出席会议,来自全国91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教师代表、企业代表以及博士生近500人参加了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学科评议组致辞,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王忠强、我校副校长万力分别致辞,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崔希民主持。

李建成院士在致辞中简短回顾了我国博士生教育的发展历史。他指出,当今世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迅速,随着信息学科的介入,各行业都会发生深刻甚至决定性的变化,学科评议组要把学科发展规划做好,这不仅关系到测绘学科的研究方向、发展趋势,更关系到博士生的就业趋势,甚至高等教育的未来走向。他还对博士生的学术创新寄予希望。

副校长万力致辞

万力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依托大地学背景,测绘科学与技术已成为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学科,本次论坛将为测绘科学与技术领域专家、学者和博士生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拓宽博士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博士生的创新思维,有助于全面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促进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进步。

院士特邀报告

开幕式后,杨元喜院士、陈军院士、李建成院士、武强院士分别从特色北斗与智能北斗、智能化测绘的基本问题与发展方向、1cm大地水准面面临的挑战、我国能源形势分析与低碳对策等研究领域作了精彩的特邀报告。航天宏图副总经理刘东升、中科星图高级副总裁吴方才从商业航天助力新型测绘、自主可控数字地球生态以及企业创新方面进行了分享。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学科评议组工作会议现场

16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学科评议组召开了工作会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李建成院士、吴立新教授及学科评议组成员张永生教授、朱庆教授、汪云甲教授、谢忠教授等出席会议,来自各高校的52位学科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评议组作了学科发展工作汇报,并对未来的工作任务、下一届全国博士生论坛工作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我的博士生涯”学术沙龙

会议期间组织召开了“行业高校测绘学科发展论坛”,我校康志忠教授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戴华阳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情况汇报》、《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历史与进展》的报告,汇报了两校测绘学科的发展情况。学科评议组与各高校学科代表就新形势下,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科技前沿,如何对测绘学科调整升级及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16日晚,论坛举办“我的博士生涯”学术沙龙,全场座无虚席,交流气氛积极热烈。

专家报告与分会场报告

围绕“导航定位与重力测量”、“环境变化与灾害遥感”、“海洋测绘与极地遥感”、“人工智能与遥感大数据”、“自然资源调查与监测”等主题,论坛共设立了11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和博士生在各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22位教师和企业代表、125名博士生分别做了口头报告,34名博士生张贴了海报。论坛采用线上同步直播形式,近3500人次在线观看开闭幕式及特邀报告。

闭幕式表彰

闭幕式上,来自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受邀教授专家做了学术报告,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会议还对优秀博士生报告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崔希民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谢,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吴立新教授致闭幕辞。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广大学者和博士生们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活跃了学术思想,拓宽了学术视野,促进了交流与合作。我校博士生杨泽、刘友奉、吕洁和亓晓蔓分别荣获论坛优秀论文报告特等奖、一等奖和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