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方向明研究员来校作“良渚玉器与良渚文明”专题讲座
发布:自然文化研究院 2021-05-07 阅读:99913


 日前,我校举办以“良渚玉器与良渚文明”为主题的讲座,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方向明应邀来校作讲座。

良渚文化,出现在公元前3300~2300年,主要分布于环太湖流域,中心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良渚古城遗址。2019年良渚古城遗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良渚文明作为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实证之一,得到了国际学者的认可,良渚文明的本质及特点是世界其他早期文明所没有的,填补了早期复杂社会、早期国家研究的空白。良渚文明是以玉器为代表的文明,玉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文化基因,良渚社会创造出一套成组玉礼器系统,这些玉器的类型、工艺、玉料来源和玉文化是考古界和地质界共同关注的问题。

本次讲座目的是以良渚文化玉器为例,从玉石矿调查、矿物学研究、玉器类型、工艺及玉文化等多学科交叉研究方面为师生提供借鉴,引导师生更好地认识良渚文明,感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方向明研究员讲述了良渚玉器的发现、发掘和研究历程,尤其是良渚文明对中华文明史作出的杰出贡献。讲座中,针对地大师生研究学习方向,方向明还谈了良渚文化玉器的特色和周围地质调查的主要成果,为良渚玉器与玉料来源的地质学研究建言献策,为探讨考古学与地质学的关系,以及与自然文化的关系提供了研究思路。

本次讲座由自然文化研究院、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珠宝学院、研究生院与中国地质学会地质学史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研究生会和珠宝学院研究生会协办。自然文化研究院、中国地质学会地质学史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我校师生27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文/员雪梅 孙丽蕴 李雪岩  摄/罗尧 盛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