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李氏钨矿:一种新矿物,以我校矿物学家姓名命名
发布:科学研究院 2021-04-13 阅读:907

近日,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矿物命名及分类命名委员会(IMA-CNMNC)高票通过李国武教授团队的薛源等申报的新矿物李氏钨矿(liguowuite)。此次命名的新矿物是以我校矿物学工作者名字命名,以铭记在新矿物及矿物晶体学领域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新矿物研究与发现是一项具有创新意义的探索性工作,发现新矿物是对基础矿物学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并享有国际声誉,新矿物命名获得IMA-CNMNC批准后将为世界各国所公认,永载矿物学史册。

李国武教授(中)团队


李氏钨矿是在攀西地区南部的云南华坪县南阳村附近同一矿点发现的第三种新矿物,与此前发现的乌木石KAl0.33W2.67O9和碲钨矿K1.5(Te,W)1.5W5O19有同源、同成因关系。李氏钨矿是化学成分为纯WO3的天然矿物,扫描电镜研究发现该矿物是由纳米级晶粒构成,外形呈三斜柱状外观晶体假象。研究期间李国武教授曾多次到矿点野外工作及采样,并进行实验室精细矿物学研究工作,三种独特含钨新矿物的发现是近年来矿物学中的重要新发现。

李氏钨矿及其晶体结构


我校科学研究院李国武教授作为我国矿物晶体结构与晶体化学研究领域的继承者和传承者,继续将我国新矿物及矿物晶体结构与晶体化学研究方向继承并发扬光大,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截至发稿已有23种新矿物被IMA-CNMNC所批准,发现了若干矿物新结构和晶体化学新现象,获得了一系列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新发现,在新矿物及矿物晶体结构与晶体化学研究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是我国现今发现新矿物最多的学者。其中新矿物碲钨矿被国际矿物学协会评选为“IMA2019年度矿物”,是我国首次获得此项荣誉,在国际矿物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国际上以人名命名新矿物是常见的矿物命名方式,我国也有不少以中国科学家姓名命名的新矿物,从古代的李时珍、张衡,到当代的李四光、丁道衡、谢先德……越来越多中国科学家的名字成为世界矿物宝库中的闪耀明星,他们的杰出贡献和崇尚科学的精神,将激励人们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