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我校主持课题获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科技处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2021-04-02 阅读:658053

课题组对农民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访谈

课题组与新乡市土地整治中心人员进行主题座谈

课题组在延津县实地调查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


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开展2019年度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审,我校赵华甫教授主持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机制、监督评价机制研究”(编号:RKX2019029B)课题成果获优秀成果奖。

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主要抓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针对我国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存在投入来源单一、标准低,监督评价机制不健全问题,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下发的2019年度软课题申报指南中将“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机制、监督评价机制研究”列入规定命题。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了评审。

我校此次获奖课题,由土地科学技术学院赵华甫教授牵头申报并获得立项。课题组借鉴国内外各类建设工程投入机制和监督机制相关成果,在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农业农村部工程建设服务中心等支持下,结合对河南、安徽等多地做法和经验的大量调研,应用利益相关者理论、多中心治理理论、公共物品理论等,识别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相关利益主体,集成创新了资源精准配置、资金整合统筹、融资政策供给等机制,提出了多主体协同、多层次衔接的监督评价体系,形成了“推动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多元融资机制”“进一步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监督评价机制的建议”政策咨询报告。

据悉,近年来,我校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结合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建设,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政策咨询需求,通过组织教师申报和实施一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和其他省部级以上软课题项目,涌现出一批行业(地方)标准,多项政策建议被中央办公厅、北京市政协等部门采纳,形成了广泛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