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扶贫一线)“党建+”项目带来乡村大变化
发布:党委组织部 2020-11-27 阅读:9576

修缮后的阿河滩村村级服务中心

新建的上吾具村党史馆

在化隆县开展互联网应用培训

科却村青稞酩馏酒产业提档升级


2020年,学校把“党建+”扶贫帮扶作为巩固扶贫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推行“学院党组织+乡镇党组织”点对点结对模式,在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确定了6个发展项目,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经过一年的建设,“党建+”项目全面完成,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学校党委遴选出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党委、信息工程学院党委、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数理学院党委、后勤集团党总支等7个二级党组织,精准对接化隆回族自治县巴燕镇、扎巴镇、昂思多镇、甘都镇、石大仓乡、二塘乡等6个乡镇党委,构建了党建联建新模式。学校党委从学校党费中划拨102万元投入“党建+”项目,其中90万元直接拨付到化隆回族自治县每个联点乡镇党委,15万元作为参与“党建+”项目的学校二级党组织工作经费。

为实现精准对接,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就“党建+”项目与联点乡镇党委进行多次对接连线。在充分听取乡镇党委意见建议后,各学院发挥人才、科技优势,确定了二塘乡科却村村级服务中心广场文化长廊建设暨青稞酩馏酒包装宣传、扎巴镇洛乎藏村新型社区和知海买村党员活动室维修及党建品牌打造、巴燕镇上吾具村村史馆建设、甘都镇阿河滩村党员活动室维修及提档升级、昂思多镇德加村党员活动室维修及青稞酒加工、绿色有机青稞种植、石大仓乡支哈堂村党员活动室提档升级及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等6个“党建+”项目,并进行了科学规划、系统设计。

“党建+”项目实现了学院党组织、乡镇党委、村级党支部的整体结合,达到了组建一支团队、打造一个项目、带动一批贫困户的目标。通过党建联建,使项目、资金、科技和产业得到有机融合,实现了贫困村党组织阵地建设优化与村集体经济产业共同发展。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后勤集团党总支联建的“党建+”项目让扎巴镇知海买村、扎巴镇洛乎藏村、甘都镇阿河滩村的党员活动室提升了一个档次,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数理学院党委在二塘乡科却村对青稞酩馏酒厂进行外包装设计宣传及电商平台建设。信息工程学院党委选派党员教师深入石大仓乡对当地村民进行互联网及电商应用培训,石大仓乡把资金用在支哈堂村“村集体经济+农户”养殖项目上,每年增加6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在全乡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联建的昂思多镇把资金用于德加村青稞一条链产业发展上,建成了青稞酒厂、青稞面加工厂。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党委在巴燕镇上吾具村打造了村史党史馆,为留住乡村记忆树立样板,成为巴燕镇的一个文化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