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双一流”建设求真群体报告会召开
发布: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2020-11-26 阅读:173655

会场

刘大锰副校长讲话

日前,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求真群体总结报告会。副校长刘大锰、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曙光、“双一流”建设相关单位负责人、求真群体成员以及学校师生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张寿庭介绍了2018-2020年学校“双一流”学科求真群体建设的过程和进展。按照“扶优、扶需、扶特、扶新”原则,学校首批建设了10个“双一流”学科求真群体,成效显著,现已成为学校特色亮点工程之一。此次报告会,要求各求真群体应实事求是总结近三年建设成绩,客观反映建设特色和亮点,提出今后发展思路。

会上,朱弟成教授、刘少峰教授、张世红教授、张招崇教授、李曙光教授、董海良教授、高志前教授、王旭升教授、张彬教授和李红谊教授分别代表“大陆汇聚与青藏高原生长”“岩石圈构造”“深时生命与环境演化”“岩浆-热液演化与金属成矿”“金属同位素与壳幔物质循环”“极端环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化石能源勘探理论与开发技术”“地下水循环过程与水污染防控”“深部钻探与地下空间开发技术”“深部地球物理与探测技术”求真群体进行了总结报告,阐述了近三年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取得标志性成果以及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对求真群体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刘大锰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2018-2020年学校“双一流”学科求真群体建设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求真群体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聚焦国际重大科学问题,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建设学校前沿科学中心;二是注重科教融合,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持高质量的教育教学,产出高水平的教学成果;三是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保持传统学科优势,开辟新的学科方向,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四是注重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加大人才扶持力度,着力培养更多高层次青年人才;五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产出高水平、高价值、可转化的科技成果,进一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刘大锰强调,各求真群体要针对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谋划凝练“十四五”学科方向,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提交更优秀的答卷。学校也将认真总结本轮“双一流”学科求真群体建设经验,进一步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做好新一轮求真群体建设工作,为实现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

(文/潘荣 摄/罗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