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讲述榜样故事:北京榜样优秀群体走进我校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0-11-25 阅读:43208

报告会会场

刘伟副校长致辞

11月24日,北京榜样“走进百所高校 走近百万大学生”报告会在我校举行,夏伯渝、王晓悦、张卫东、唐子人、李辉、蒋瑶6名报告团成员,为我校师生讲述榜样故事。

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在2019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这是目前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榜样群体。为进一步强化北京榜样导向和传播效应,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委讲师团主办了北京榜样“走进百所高校 走近百万大学生”报告会,组建了由13位榜样人物参加的报告团。北京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宣教处二级调研员宁彤彤、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伟出席报告会,全校近万名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形式观看报告会。

刘伟副校长致辞,希望全体师生要从北京榜样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事迹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不断增强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以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行动自觉,为学校事业、首都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6位报告团成员分享了他们的榜样事迹。

“无惧困难、勇往直前的攀登精神,一直鼓舞着我向前,终于我在2018年5月14号早上8点31分成功登上了珠峰,把五星红旗插在了珠峰的最高处,实现了我对祖国的承诺。任何困难,都打不垮我们中国人!”

“2018北京榜样”夏伯渝,历经截肢、癌症等磨难,前后5次冲击珠峰,终于在69岁时成功登上世界之巅。

“每个特殊家庭都有对美好生活的期望,每个特殊儿童都可以有尊严地活着,爱可以让他们与这个世界的距离越来越小,而我,愿意作他们连接世界的桥梁。”

“2017北京榜样”王晓悦,拿出了家中所有积蓄创办儿童康复中心,用爱心让遭受不幸的残障家庭重新看到希望。

“从警32年,在我办公室墙上挂着四个大字:剑胆琴心,那是我作为警察的座右铭。对犯罪分子,我们是寒光闪闪的利剑;对人民群众,我们又能奏出温暖和谐的乐章。” 

“2019北京榜样”张卫东,接待群众来访近两千人次,把群众当成亲人,为他们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做到了“零失误”“零差错”“零投诉”。

“我是一名急诊科医生,在我从医的26年时间里,经常面对危急险重的情况,从未退缩,因为我认为,责任担当是医生最重要的职责,国难当头,我必须上。”

“2015北京榜样”唐子人,曾参与抗击SARS和玉树地震救援活动,主动请缨奔赴战“疫”一线,驰援武汉的65天,以医者仁心实现对病人的承诺。

“人生可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各种灾难和困难,但是我们要坚定自己的梦想,即使不能走了不能跳了,我们仍然可以展开双臂,像鸿雁那样展翅飞翔。”

”2020北京榜样”李辉,因车祸截瘫的他未曾放弃舞台梦想,组建残障人士舞蹈队,骑行2万多公里帮助残障伙伴艺术康复近8000人次,用舞蹈传递正能量,传递爱。

“我学会了在正步里冶炼刚毅,学会把严格的生活叠得棱角分明,一切的娇弱全被庄重的军礼融化。我爱你,我的祖国。”

“2019北京榜样”蒋瑶,作为国庆70周年阅兵女民兵方队中的一员,经历七个月的训练、总计3000公里的徒步里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爱国宣言。

6位北京榜样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讲述了一个个励志暖心的故事,全场多次爆发热烈掌声,许多师生被他们的真情事迹所打动,流下了感动的眼泪。

报告会结束后,我校学生代表向宣讲团成员献花,送上了北地师生对北京榜样的崇高敬意。

参会师生深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宣讲团成员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榜样力量催人奋进,将以这些“北京榜样”为楷模,学习他们热爱祖国、奉献首都的家国情怀,学习他们服务人民、拼搏为美的奋斗精神,学习他们积善成德、诚信友爱的道德追求,学习他们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用实际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首都“四个中心”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文/樊昌易 摄/屈元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