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抗击新冠肺炎中药专题巡展在校博物馆开展
发布:博物馆 2020-11-25 阅读:12160


11月23日,抗击新冠肺炎中药专题巡展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我校逸夫楼12层博物馆主题展厅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指导、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主办,我校博物馆和校医院联合承办。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秘书长、校博物馆馆长刘剑平,校医院院长胡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馆长卢颖等参加活动并讲话。

2019年12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国内外多个地区蔓延,这是近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疫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我国中医专家总结中医药治疗病毒性传染病的规律和经验,深入发掘古代经典名方,形成了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和中西医结合的“中国方案”,筛选出“三药三方”等临床有效的中药方药,为防控救治工作做出了突出成绩。

本次展览以“君臣佐使中医理 本草抗疫扬国威”为主题,展出宣传了中医药诊疗方案和中西医结合的“中国方案”,以及中药方药“三药三方”等内容,旨在宣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助力中医药文化进入校园,推动广大师生提升抗击、防范新冠肺炎的意识,自觉投入到防控和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中。

展览将在我校展出到11月28日,之后还将在中国农业大学饲料博物馆、北京林业大学博物馆、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机械博物馆、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物馆进行巡展。

(文、摄/吴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