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摇篮

2004年,校友温家宝同志,为中国地质大学题写“摇篮”,寓意“地质工程师的摇篮”。在主马路和各个通道的交汇处,出野归来的地大学子们肩背地质包,手提地质锤,总会路过这块写着“摇篮”的石头。它的心跳沉稳有力,仿佛在骄傲地告诉你,这里是中国地学的摇篮。

中国地质大学建校以来始终与祖国地质事业相依相伴、紧密相连,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优良的校风和学术传统,被誉为地学的摇篮。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为适应国民经济快速恢复和发展的需要,中央决定地质工作先行,并整合资源组建北京地质学院,培养急需的地质找矿人才。 1952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院系调整中,中央调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唐山铁道学院地质系(组)和西北大学地质系部分学生,合并组建北京地质学院。

北京地质学院名师荟萃、俊彦辈出,教学科研,成果丰硕。1960年被评为北京市文教战线红旗学院,并成为全国重点高校。文革期间迁校,先后更名为湖北地质学院、武汉地质学院。1978年,在邓小平同志直接关怀下,在北京原校址恢复办学。1987年成立中国地质大学,在京汉两地办学。

建校以来,中国地质大学汇聚了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创造了一批又一批重大科研成果,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地质事业的繁荣作出了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