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赵越研究员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科技处 2020-12-21 阅读:584465

 应我校海洋学院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赵越研究员将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属于《南极地质和南极前沿科学问题》系列讲座之一。

 

 题目:南极地质简介,兼谈早期南极探险和南极前沿研究

 时间:2020年12月22日(周二)14:30-17:00

 地点:科研楼305

 

 赵越研究员简介:我校海洋学院特聘教授,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副所长,地质矿产部地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构造地质、南极地质、前寒武纪地质、大地构造和构造地貌研究。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科技部973项目课题、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课题和国家极地专项等项目。2002年至今任国际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地学工作组中国代表。2011-2015年任国家极地专项成果集成专家组成员。2013年作为首席科学家带领古构造重建团队入选国土资源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培养计划。2016年至今任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海洋环境责任专家组成员,2019年1月至今任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极地领域项目群专家组组长。另外担任中国地质学会理事,构造地质暨地球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地质学报编委,极地研究副主编等。

 赵越研究员长期从事燕山地区和中国东部大地构造和构造地质研究,率先提出燕山地区中侏罗世前后陆内变形应当归因于西伯利亚地块和华北地块的碰撞拼合,并强调“燕山运动”实际代表了从古亚洲洋构造域向环太平洋构造域的转折。

 在参加中国南极考察和东南极变质构造研究的三十余年中,最早在国际上识别出东南极“泛非”热事件的构造涵义,研究结果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并被国际同行广泛引用。参加主编Geological Society, London, Special Publication v383 “Antarctica and Supercontinent Evolution”。在国际率先提出并倡导南极冰下地质调查和研究,受邀在2019年7月第十三届国际南极地学学术大会做主旨报告。南极冰下地质调查和研究已经成为国际南极科学界未来二十年的研究新方向。

 

 研究生可记学术报告一次,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海洋学院

科技处

海洋与极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