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史料征集启事
发布:档案馆 2021-09-10 阅读:877442

2022年是中国地质大学建校70周年。为全面反映学校自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生动展示学校办学成就,凝练办学理念,弘扬优良传统,传承学校文化,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校决定扩建校史馆。为做好此项工作,兹向广大校友、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征集反映学校发展历程、有保存、研究或展览价值的各类档案、史料。征集内容及办法如下:

一、征集内容

() 反映学校变迁、重要活动、重大事件的文字材料、照片、录音、录像、实物等,主要包括: 

  1. 各个时期校园建筑、校园风貌的照片;

  2. 各级领导、社会知名人士及重要外宾来校视察、参观、访问形成的文字材料、照片、录音、录像、实物等;

  3. 党代会、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形成的文字材料、照片、录音、录像等。

() 反映教学、科研、管理、对外交流、学生实习实践活动、校园文化、体育等方面工作,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材料、照片、录音、录像、实物等,主要包括:

  1. 建校初期的招生简章、招生计划表等;

  2. 各个时期的教材、教案、讲义、教学大纲、实习方案、教具(包括胶片、切片)、实验设备、地质图、野外实习用具等;

  3. 反映课堂教学、野外实习、社会实践、参加竞赛等活动的文字材料、照片、实物等;

  4. 重大课题验收、成果鉴定、科研成果获奖的照片、证书;

  5. 反映学校各个时期建设、发展的文件、报刊、笔记、文稿、信函等;

  6. 反映学校文体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的文字材料、照片、录像等;

  7. 学校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凭证、微章、师生证件,如入学通知书、学生证、图书证、游泳证、校徽等;

  8. 学校印发的刊物、印刷品及学校教师编写的教材、专著、译著等;

  9. 学校师生获奖奖杯、奖牌、证书等;

  10. 学校师生在重要的对外交流中活动接收对方赠送的相关物件,如证书、模型以及其他相关实物等。

() 省部级以上领导和社会知名人士的题词、具有较高收藏价值的艺术作品等。

() 著名地学人物、院士、历任校领导、知名教授、校友的文字材料、照片、录像和实物,主要包括:

  1. 个人简介;

  2. 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笔记;

  3. 重要著作、论文、手稿、讲义、日记等;

  4. 出席国内外重要活动的讲话稿、照片、录像;

  5. 个人重要社会兼职聘书;

  6. 获奖证书、奖章,学历学位证书;

  7. 信札、书画及其他艺术作品;

  8. 个人收藏的其他物品等。

() 反映学生在校学习、野外实习和实践活动的实物。主要包括: 

  1. 学习成果,如笔记、论文、手稿、作业、野外记录簿、书画、地质图、标本、化石等以及各种获奖证书;

  2. 相关学习和生活用品,如登山、野外实践等使用装备、器具等。

() 其它具有保存、研究、展览价值的文献、照片、实物等。

二、征集方式

() 接受捐赠。热诚希望地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职工、校友及其亲属、关心支持地质大学发展的各界人士,将所收藏的档案、史料及实物,捐赠给学校。 

() 复制。对不便捐赠的史料,可向档案馆提供原件,由档案馆制做仿真复制件。

() 借展。对不便捐赠且不宜复制的实物,档案馆可以借展,展后返还。

三、征集工作程序

() 联系洽谈。档案史料捐赠者、提供者可首先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与学校档案馆联系,我馆将会派专人及时回应具体交接方式。

() 登记保存。学校档案馆作为档案、史料接收部门,将征集所得档案、史料进行登记入库,分类保存。

四、权益维护

() 凡接受捐赠、复制的档案、史料归学校所有,档案馆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和提供利用。如有公开展出,将注明资料来源及捐赠者姓名。

() 凡捐赠、提供档案、史料者,档案馆为其颁发捐赠纪念证书,捐赠者可优先利用所捐赠的档案、史料,并可优先利用本馆全部开放档案。

五、联系方式

欢迎大家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档案馆取得联系。

联系人及电话张俊芳,010-82322360;王立,010-82322389

邮箱danganguan@cugb.edu.cn

地址:北京市学院路29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档案馆

邮码:100083

期待您的来函、来电!

衷心感谢您对学校档案、校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档案馆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