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
办事大厅
信息门户
学校邮箱
数字图书
校长信箱
北地学工
北地学者
快速导航

北地新闻

(BTV新闻频道)我校颜丹平教授接受采访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22-10-24 阅读:377285

10月23日,北京新闻频道《北京议事厅》栏目播送《中关村:先行先试谋求再突围》,报道北京市政协成立联合调研组,围绕推动中关村开展新一轮的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的系列建议。其中,北京政协委员、我校教授颜丹平接受采访,提出关于基础人才培养的建议,并介绍我校国家地质学理科基地班的人才培养方式与培育成果。

针对当前基础人才、顶尖人才缺乏的问题,颜丹平教授建议,应注重“引育并重”,不断优化教育结构,将战略科学家的培养目标前置。因此,我校从2000年开始招生的国家地质学理科基地班培养方式值得借鉴。

颜丹平教授介绍,我校国家地质学理科基地班采用导师制培养,由一批国家名师、院士研讨式授课。在读期间,学生有机会到国外交流,本科毕业后可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并参与到国家级科研项目中,整个培育过程持续十余年。同时,面对质疑他表示,基础人才培养需要有耐心,应遵循人才成长的规律,并持续加大投入。

(文/杨婧)

视频链接:https://m.btime.com/item/20061b49nn9vaf8eslu90po3a4j